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月老」政府「引線」 「預製屋」料9月動工

2018-03-25
■陳帆(右)透露,以預製組件形式興建的社會房屋有望在9月施工。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陳帆(右)透露,以預製組件形式興建的社會房屋有望在9月施工。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社會房屋成為昨日扶貧高峰會的討論焦點。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私營房屋及公屋供應需時,短期內希望「用時間換取空間」。政府過去數月來如同「月老」,穿針引線,爭取社福機構、發展商及專業團體支持,聯合各界推動社會房屋,更透露以預製組件形式興建的社會房屋有望在9月施工。

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小組專題討論環節由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主持,聯同營運社會房屋項目的機構代表,就社會房屋項目在本港的發展交流意見和經驗,並邀請了3個社會房屋受惠家庭和1位良心業主分享感受,讓與會者從不同角度更了解社會房屋項目如何透過「民、商、官」協作,為基層家庭提供安穩的過渡性居所。

陳帆:與業主建測界等商研

陳帆表示,社會房屋計劃背後有「三人組」,由自己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推動,由政府向社福機構推介項目,並約見建築師及測量師等專業團體、業主、發展商,商討提供單位及土地。

他指出,政府已大規模尋找空置單位,市區重建局亦有參與。同時,政府多個部門均積極配合計劃,包括屋宇署為預製組件屋制訂標準、消防處改裝樓房、水務署加快驗水程序等。

萬事俱備 只欠銀O

陳帆透露,預製組件屋結構已獲屋宇署審批,達到消防處要求,土地方面亦有,「萬事俱備,只欠銀O,有銀O的話可在9月動工。」他更形容,「招標工作已在水渠中流動。」

他續說,目前計劃僅為起步階段,若有成效,不排除加大力度。被問及政府會否整合坊間的社會房屋,他說,在住屋策略方面將以多元化發展,不希望單一發展方向,並鼓勵各個團體提供服務。

陳帆又以白田h為例,指政府在重建公屋單位時,亦善用空窗期增加短期的房屋供應。他說,政府斥資100萬元,為84個白田h單位翻新及提供短期租約,並希望動員社會上的閒置資源,放寬工廈免補地價改建為短暫住房及增加建築比例,「做得幾多得幾多,幫得一個得一個。」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在會後表示,不清楚陳帆提及的預製組件房屋是否社聯的組合屋計劃。他說,組合屋已獲屋宇署批核出圖則,通過消防處的消防裝置,現正為組合屋揀選供應商。社聯正申請基金,估計成本需數千萬元,希望數月內確認。

社聯料其計劃可供應百單位

至於土地方面,蔡海偉說,已有發展商提供擁有基建配套的土地,會以一元象徵性的租金租出該地數年。他指,項目料可提供100個單位,正與社企商討未來受惠的對象。他又指,曾有發展商提出租出土地,但因土地周邊未有基建配套,而鑑於時間及資金有限,選擇已有基建配套的土地能加快「上馬」。他期望在資金批出後,由動工起計算,一年內建成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