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排檔不變扒房不獲續約

2018-03-25
■位於樂華「冬菇亭」的「泰興粉麵燒臘」。 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娜  攝■位於樂華「冬菇亭」的「泰興粉麵燒臘」。 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與牛頭角樂華邨同歲、有34年歷史,位於樂華「冬菇亭」的「泰興粉麵燒臘」,本月初突接獲領展通知要改建為扒房,才可以獲續租。店主曾先生昨日無奈地說,「有乜理由連人賣乜都要管?難道大排檔風味就無特色?」泰興將於今午被迫結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特首曾許諾解決包括領展在內的「三座大山」,惟至今仍未聞樓梯聲響,將於明日立法會小組委員會要求政府跟進。

樂華邨共有三個「冬菇亭」,一個加設牆身及冷氣機,已改建為茶餐廳,一個正在丟空中,餘下一個則由泰興及另一間大排檔各據一半。24小時營業的泰興出售的食物種類繁多,由中式點心、燒味、小炒、粉麵及西式早餐等俱備,是附近的街坊食堂。

原本從事藥廠銷售員的曾先生,三年前與姊姊從舅父手上接過泰興,突然由銷售員轉換至飲食航道,「以前最多煮個公仔麵,加個蛋同腸仔」,一切由零開始,惟有將勤補拙,頻頻向從事飲食的朋友取經,每天清晨4時便爬起床準備工作,日子有功,由收銀、落單及水吧通通熟手,「現在識得點樣沖杯靚奶茶!」

街坊:搬到天水圍都幫襯你

曾先生說最不捨得是一眾街坊的人情味,平日天氣寒冷亦會互相提點。有從事地產的街坊得知逼遷一事,亦主動開口提供協助,亦有街坊表示:「你搬到天水圍我都會幫襯你!」

至於一眾員工,有人在此工作了十多年,「由女兒細細個,做到大學畢業......有人更話拚了老命都幫你做。」

東主:領展每次續租僅半年

他指領展前年起每次續租時間僅半年,今年2月底約滿前仍未有傾妥續約,直至本月3日才突然被通知「冬菇亭」要重建,如果不做扒房,便不續租,並要求他月底前遷出,「炒一個人都要一個月通知啦!」批評領展急就章,現希望另覓舖位重新開業,但早前留意到觀塘近地鐵站一帶的舖位,租金偏高,亦不感樂觀,「都唔知要賣幾多碗麵先回到本?」

何啟明及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昨日到泰興了解,與店東及一眾街坊聊天。何ㄘ表示,領展趕絕小商戶的事件不停發生,由於事情發生在公屋範圍內,政府不能繼續以商業活動為由,拒絕插手事件。

他要求政府重新審視地契,查看領展是否觸犯有關條例,將在立法會小組委員會作出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