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籲兩地共推法制建設

2018-03-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佛山報道)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副司長奚俊堅在昨日論壇上致辭時表示,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是全面保障依法治國的要求和重要內容,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要求我們嚴格按照憲法辦事。他認為,內地和香港只有不斷推動跨法律、法學教育,資源共享,加強跨法律人才培養,促進「一國兩制」下不同法律之間的互聯互通,互學互鑒,才能推動法制建設繼續穩步前進。

奚俊堅指出,香港的發展始終與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國家的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不斷成就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為國家法制建設提出了新課題,比如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特別是司法合作,比較法研究、法律制度和衝突協調問題,「一國兩制」與國際法的實踐等等,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家法制建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提出了新挑戰。

他強調, 當前國家正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法制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是全面保障依法治國的要求和重要內容,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要求我們嚴格按照憲法辦事。

在這個基礎上,奚俊堅認為,內地和香港只有不斷推動跨法律、法學教育,資源共享,加強跨法律人才培養,促進「一國兩制」下不同法律之間的互聯互通,互學互鑒,才能推動法制建設繼續穩步前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