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港青入職騰訊 盡顯雙重優勢

2018-03-25
■青年職業律師馬天泰。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青年職業律師馬天泰。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2005年參加香港法律教育基金組織的香港法律專業學生赴北京實習,當時為期一個半月的實習交流,令馬天泰留下了深刻印象。「當時香港回歸祖國7年多時間,但和內地的交流並不太多,尤其是對於法律專業的學生而言,可以前往內地一些律師事務所或者是政府機關實習,就特別難能可貴。」說起學生時代這個實習的插曲,已有6年工作經驗的馬天泰感慨良多。

參與昨日研討會的馬天泰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在6年前選擇入職騰訊工作時,自己聽到不少「異議」。「你為什麼要去一家內地的公司,你不害怕兩地文化差異,會讓你做得不開心?」諸如此類的聲音,層出不窮。

談到初入社會的職業選擇,馬天泰說,自己是騰訊的第一個香港執業律師。初入職場,在業務上的能力非常突出,在和內地客戶、海外客戶的對接工作中,他都能夠游刃有餘。當年那段實習經歷,讓他近距離了解了內地律師同行是怎麼做事,也開啟了對內地法律鑽研的途徑。

「兩地差異變更好機會」

「其實就是這種兩地文化差異,讓我意識到反而是一個好的機會。」馬天泰還記得,當年內地同行對於香港的法律制度,甚至是海外的法律制度都有非常強烈的好奇心,他們很希望獲得更多資訊。正是在這個交流過程中,令他明白自己所處的香港,無論在語言優勢亦或是國際視野方面,都來得更加輕而易舉。

作為騰訊入職的第一個香港職業律師,馬天泰說,工作初期,針對境外業務,自己的雙重優勢在內地的企業特別明顯,企業管理層也意識到業務需要更多這樣雙重優勢的人才幫助企業自身的完善和發展。據悉,過去四五年來,馬天泰發現越來越多的香港同行加入內地的企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佛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