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聶德權:不干預學校國歌教程

2018-03-25
■雁怡和芷瑩現已熟悉懸掛國旗的技巧。■雁怡和芷瑩現已熟悉懸掛國旗的技巧。

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已經展開,但有教學團體擔心國歌法在港實施後或會誤墮法網,同時不懂得處理學生侮辱國歌的行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小學並非公眾場合,倘有學生在校內貶損或侮辱國歌,相信專業的教師和教學機構有經驗應對這些情況,特區政府亦不會干預學校制定的國歌教程內容,故教育界不必擔心面對刑罰壓力。他重申,只有公開和故意侮辱國歌的行為,才會因侮辱國歌而負上刑責。■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聶德權在節目中強調,國歌法是全國性的法律,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盡快落實本地立法工作,現階段會根據國歌法的要求和香港本地的狀況,調整有關條文的表述方式和法律字眼,而將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是國歌法的要求。

他續說,條文表述中提到中小學須教導學生奏唱國歌,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及奏唱國歌的禮儀,是不帶罰則的,也沒有要求和提到老師教什麼、如何教,是一項指引性條文。中小學毋須擔心面對刑罰壓力。特區政府亦不會規定學校要如何教授國歌,學校只需按現有機制或教案執行即可。

已和教界交流釋除疑慮

倘有學生在校內貶損或侮辱國歌,聶德權相信,學校和老師有經驗應對這些情況,會本荓郋ヰ漱閬V去處理。早前,他已和教育界交流,討論若日後在學校出現這些情況的處理方法,希望釋除他們的疑慮。

他重申,國歌法最重要的精神是尊重國歌,是禁止公開和故意侮辱國歌的行為,「所以基本上如果你沒有不尊重國歌的心態,亦沒有意圖以各種侮辱國歌的方式,測試會否觸犯法例,便不需要擔心。」

被問及《國歌條例草案》第十二條,「新聞媒體應當積極開展對國歌的宣傳,普及國歌奏唱禮儀知識」會如何在本地執行時,聶德權指,內地與香港傳媒的機制不同,不會強制要求新聞機構製作推廣國歌的節目。

他強調,目前持牌的電視台和電台有責任在若干時段播放由特區政府製作的宣傳影片或聲帶,故日後有機會要求有關機構播放國歌法在本地立法的宣傳片,「特區政府在擬定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前,都會在持牌新聞機構播放公眾諮詢的宣傳片。」

重申尊重國歌毋怕墮法網

聶德權重申,國歌法本地立法目的是希望市民尊重國歌。政府雖不能鉅細無遺地列出所有會觸犯法例的情境,但強調國歌法本地立法並非洪水猛獸,原意並非懲罰唱國歌走音或咬字不清的人,而是要懲罰存心侮辱及不尊重國歌的行為,市民只要尊重國歌,則不會誤墮法網。

他續說,在進行檢控時,執法部門會蒐集足夠證據,並在有足夠證據顯示觸犯有關條文時才會提出檢控,而在提出檢控後,需要交予法庭處理,法庭會審視有關證據作出判決,「在普通法制度下,有些個案會累積案例,從而能提供更清晰的指示。因此,以此機制處理是符合香港的法律制度,亦能準確實施全國性法律的要求。」

聶德權還透露,國歌法本地立法將於7月首讀,立法會在首讀後將成立法案委員會,暫時無法估計法例何時才完成審議,但相信立法會議員會履行責任,盡快落實國歌法本地立法。未來,他們亦會向不同界別解釋,聽取他們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