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扶委會與民共議

2018-03-25
■張建宗(右)指出,政府在過去5年來,在教育、福利及醫療方面的開支大增八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張建宗(右)指出,政府在過去5年來,在教育、福利及醫療方面的開支大增八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匯報工作時表示,過往幾年的扶貧工作,已令36萬人脫貧,去年貧窮人口稍微上升是由於人口老化,多了許多單身長者家庭,又強調扶貧委員會並非「長官意志」,而是與民共議,由轄下4個工作小組集思廣益。

轄下4工作小組集思廣益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張建宗昨日聯同委員會轄下4個專責小組的主席,包括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蔡海偉,以及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主席陳鎮仁,匯報委員會和專責小組去年惠及不同弱勢社群的工作成果。

他們的工作包括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和「長者生活津貼」的優化措施提供意見,並促成財政預算案預留5億元及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督導委員會加強支援少數族裔、透過關愛基金發揮補漏拾遺的功能,以及運用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推動社會創新等。

醫教福開支5年增八成

張建宗指出,特區政府在過去5年,在三大範疇包括教育、福利及醫療方面的開支,增加至佔整體開支的58%,由2012年的428億元增至798億元,大幅增加八成,讓長者獲得更多津貼,是主要的扶貧工具。

在高峰會的下半部分,林鄭月娥與張建宗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以及委員會轄下的專責小組主席,跟與會者就扶貧的政策、措施和方向進行交流。來自各界的與會者就如何處理香港的貧窮問題和委員會的工作踴躍發表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