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憶「土瓜灣」情緣 育兩地法界精英

2018-03-25
■曾華群在港交流時找到學術研究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曾華群在港交流時找到學術研究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法律教育基金迎來30周年紀念慶典,雲集了120位來自香港和內地司法界、法律界社會知名人士以及兩地近40所法學院校學者。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在致辭時,回憶起當年內地學者們的「土瓜灣」情緣。

1993年到1995年,王振民在香港大學學習交流。他憶述,當時從內地來香港的學者都知道香港有一個地方叫「土瓜灣」,是基金會為內地學生租住的住所。所以,「土瓜灣」這個地方在內地法律學者之間享有盛名。

不管是以前在清華大學工作期間,推薦很多清華法律系學生通過這個項目到香港來實習交流,還是通過基金會幫助學校尋找法律相關的港版圖書,甚至到後來舉行模擬法庭,作為親身經歷者,王振民說,這種參與從未間斷。尤其到港履職以後,中聯辦法律部也一直參與香港法律教育基金活動。

王振民說,研討會上的不少嘉賓都有一個共同的經歷,都曾獲益於基金的組織推動,早年曾到香港學習交流。可以說,香港法律教育基金培養了一大批從事與「一國兩制」事業有關的學者和官員,為國家的法制建設作出了貢獻。

他續說,習近平主席去年視察香港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到,這幾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給香港的發展也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和廣闊的空間。反觀法律教育基金,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香港回歸祖國發展、壯大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作為基金發展的時代背景,國家的發展進步和「一國兩制」事業,如今都進入全新的時代。

在港學習找到研究方向

作為1993年的訪港學者代表,廈門大學法學院教授曾華群告訴記者,自己在回歸前能夠有機會去香港大學交流學習,不僅和香港的同行學者建立了順暢的交流渠道,在後來的學術交往上一直保持友好互動。

更讓他受益良多的是,自己在港學習期間,找到了「國際經濟法」這個方向,開始了自己的學術研究。也為後來在廈門大學開設相關專業課程,為高校的學科建設鋪墊了堅實基礎。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佛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