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促推空置稅遏炒樓風

2018-03-25
■多個民間團體昨日在場外請願。 受訪者供圖■多個民間團體昨日在場外請願。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在扶貧高峰會開始前,多個團體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質疑特區政府忽視基層人士訴求。15個民間團體則在下午舉行記者會回應會議,稱高峰會未能解決基層住屋及貧窮問題,認為社會房屋的數量不多,難以解決基層住屋所需。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及「青年拒當樓奴」等團體在昨日會議前請願。成員拉起「扶貧高峰會冇基層,漠視基層水深火熱」的橫額。「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稱,高峰會由精英主導,上而下的決策模式未能確保扶貧措施的全面,漠視基層市民意見。

倡廣建廉租屋紓樓荒

「青年拒當樓奴」則稱,不少社會房屋計劃租住期僅兩至三年,若住戶未能在租約完結前「上樓」,其負擔沉重,又稱社會房屋不能解決長遠的房屋問題,要求政府拋棄以置業為主導的政策,大量興建廉租公屋,並推行土地房屋囤積稅與空置稅,打擊炒風。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和「全港關注茤苭郊x」等多個團體其後舉行記者會。他們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高峰會上的講話,是意圖將環保團體與基層成為對立面,又稱滿足基層住屋需要並非僅得填海一途,認為在填海之前,政府應先發展高爾夫球場及棕地。

冀租金調整幅度設限

團體續稱,本港去年的堅尼系數為0.539 ,貧窮人口達135萬,為8年來新高,香港貧富懸殊嚴重,但目前大多數的扶貧措施均是先出政策,推出後才預計目標,與貧窮線沒有扣連,故要求政府重新制定貧窮線及訂立扶貧目標。

團體並希望政府能善用空置用地及建築物,包括將校舍及宿舍改建成過渡性房屋,讓輪候公屋及基層市民以較合理租金過渡至公屋。近年租金升幅大,團體冀政府制定有效的租務穩定機制,如限制租金調整幅度及加強租住權保障,平衡業主租客之間的議價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