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細路有券用 公院減負擔

2018-03-26
■鄧太指急症室輪候時間太長,傾向帶小朋友向私家醫生求診。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鄧太指急症室輪候時間太長,傾向帶小朋友向私家醫生求診。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特區政府推出的長者醫療券計劃,近年來受到普遍的歡迎。因為,此舉讓長者可到私家診所就醫,費用在醫療券戶口扣除,使長者在就醫方面有了更多的選擇,也減輕了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更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長者的經濟壓力,可以說是特區政府值得稱道的惠及民生德政之一。

不少社會人士都認為,既然長者醫療券收效良好,為什麼不同樣為小童也推出類似的計劃呢?因為,目前兒童的醫療開支佔家庭開支的比例也不少,而且,公立醫院系統的兒科服務也是供不應求,就診經常要大排長龍,令家長們身心俱疲,小童的康復進度也難免受到影響。

如果有了小童醫療券,家長就可以無需在經濟方面考慮太多,當小童有發病症狀時,就及時送去就診。更重要的是,此舉可使到兒童醫療有了更大的社會保障,從某種意義來說,也是對香港未來的一種必不可少的投資。因此,將醫療券惠及小童,是一件大好事。

按照本港最新人口統計數據,9歲以下的小童約有60萬人,以每人每年2,000元醫療券計算,政府每年需要增加約12億元開支。在香港目前穩健的財政之下,應該說是完全能夠負擔的。如果政府提出這個計劃的話,相信也比較容易達成共識,希望政府有關方面認真考慮。■華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