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李敖與胡茵夢

2018-03-27
■此書盡露李敖薑H的風格。作者提供■此書盡露李敖薑H的風格。作者提供

黃仲鳴

「如果有一個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優游又優秀,又傷感又性感,又理解又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別人,是胡茵夢。」

上面這段文字,作者是李敖。

李敖日前逝世,享年八十三歲。

胡茵夢今年六十五歲,未知她得聞死訊後,對這個和她結婚僅僅一百四十四天的台灣大才子,有何感想。

胡茵夢又名胡因子,胡因因,胡因夢,滿族。就讀輔仁大學德文系、美國新澤西西東大學大眾傳播系,紐約模特學校。拍攝過四十餘部影視作品,與林青霞是當年台灣兩大美人。

少年時代便愛看李敖作品,第一部是《傳統下的獨白》,當年我們一班朋友,看得如癡如醉;尤其是〈老年人和棒子〉那篇,個個讚好,掀起議論;但我最愛的反而是他的〈兩崑崙考〉,並四找譚嗣同和大刀王五的資料來看;由那時開始,便覺歷史原來是這麼「好玩」的。

我看的《傳統下的獨白》,是文星版。封底李敖那幅穿長衫、口銜煙斗的照片,十分神往。後來抽煙斗,並不是緣於林語堂,而是李敖。可惜,這部鍾愛的文星版,不知流落何方了。

稍長,對李敖的狂妄和動輒罵人,漸生厭惡;尤其是他自詡:「五十年來和五百年內,中國人寫白話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單是這番話,便知其人如何目中無人。

他令我們最震驚的,是一九八零年娶了台灣大美人胡茵夢,使到那些年輕的「男胡迷」憤憤不平,是明星、是作家、是翻譯家的大才女怎那麼沒眼光,下嫁了這個文化狂人?

李敖這麼讚胡茵夢:

「通常明星只有一種造型、一種扮相,但胡茵夢從銀幕畫皮下來,以多種面目,叫我欣賞她的深度和廣角。她是才女、是貴婦、是不搭帳篷的吉卜賽、是山水畫家、是時代歌手、是藝術的鑑賞人、是人生意義的勇敢追求者。」

婚姻破裂了,李敖罵人的本色來了,他指胡茵夢是「國民黨」,與他結婚後,國民黨就向她不斷施加壓力,胡茵夢終於屈服,表演「大義滅夫」。李敖筆誅之:

「胡茵夢是不知輕重的,她被人利用,用不真實的方法傷害李敖、傷害李敖,最後傷害到自己。胡茵夢努力求真求善,是她的大長處,但她用作偽的方法求真,用作惡的方法求善,結果鬧得親者所痛仇者所快,最後連美也沒有了。」

將婚姻失敗全諉於胡茵夢,甚至諉於他痛恨的國民黨。李敖那支筆,確實沒有多少人能扳倒。與他有糾葛的人,很多是「退避三舍」,不聞不問。

他批評胡茵夢那番話,見諸《李敖語錄二、人物篇、數風流人物》。是書將他以往月旦古今中外的人物,言簡意賅摘錄出來。李敖如何評價如何罵盡各色人等,看官可找來看看,對李敖的狠辣,當有深切的體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