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百慕達三角干擾電腦

2018-03-17

■ 葉 輝

世界上有不少的企業家涉足太空飛行,就像剛在佛羅里達州發射新型火箭的SpaceX首席執行官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一樣,會發現面前的奇異現象,當中最離奇的現象應為美國宇航員泰利.維爾特斯(Terry Virts)所目擊到的那一次--當時他處於「南大西洋異常區」(South Atlantic Anomaly,簡稱SAA),就發現巨大閃光,卻沒有任何聲響。

然而,SAA不僅有奇異景象,而且對鄰近電腦造成嚴重干擾甚或破壞,並且將附近人類暴露在更高的輻射水平;正因如此,SAA遂有「百慕達三角」(Bermuda Triangle)此一稱號了。

「在我成為宇航員之前,曾聽到過這樣的故事:有宇航員在飛越太空時從輻射中看到白色閃光」; 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員泰利.維爾特斯就有此說法:在他首次太空飛行的第五個晚上,亦即2010年他執行「奮進號」(Endeavour)任務之時,他剛要入睡,「閉上眼睛,忽然之間,巨大耀眼的白色閃光映入眼簾,但我卻沒有聽到任何聲響」。

載人航天飛行已變得日漸普遍,宇航員依賴電腦愈來愈大,而SAA所帶來的挑戰因此變得愈來愈棘手;要了解SAA,必須首先了解范艾倫(Van Allen)輻射帶;那是由兩個形如甜甜圈(Donut)的區域所構成的輻射帶,而其中含有環繞地球的帶電粒子,透過地球磁場保持其位置;維爾特斯從而指出:「太陽釋放出大量的輻射,其中很多俱為粒子形式,比如從太陽表面射出的電子」,而且「所有物質俱會在太空中被擊落,而太陽的磁場可能會令其扭曲;當到達地球之時,就會被圍困在地球的磁場之中,並在太空中形成輻射帶」。

事實上,范艾倫輻射帶據稱可保護地球,使之免受太陽發射的帶電粒子攻擊;而另有壞消息,輻射帶並不可完全保護地球,那是由於地球並非規則的圓形,而在中間略微凸起,因此地球磁極也不完全與其地理位置一致,所以是傾斜的,導致范艾倫輻射帶亦有所傾斜;SAA因為內范艾倫輻射帶處於其最低高度的區域,因此也是內范艾倫輻射帶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點;由於傾斜,北方磁場最強,在范艾倫輻射帶的路徑上,留下南大西洋與巴西上方的空白區域。

其實那對地球並不構成任何危險,但卻會帶來挑戰,通過此一區域的人造衛星或國際空間站(ISS)等其他航天器,及航天器上的人員會遇上麻煩,那是維爾特斯在2010年的飛行任務,及2014年的國際空間站飛行任務中,非常了解的情況。

根據宇航員的報告,他們看到白色閃光,而飛行器的電腦亦受影響,維爾特斯遂說道:「在NASA,我們對任何現象都有一個縮寫,而這些都屬於SEU--單一混亂事件;那意味蚢q腦會暫停工作,而且會經常發生」;維爾特斯補充:「那是一個眾所周知的區域,各種不同類型的衛星、載人的空間站、還有普通的通信衛星以及其他衛星,俱會遇到麻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