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水牆保護與觀賞極光

2018-03-24

■ 葉 輝

話說「百慕達三角」干擾甚大或破壞電腦,此所以在飛往月球的旅途中,或者前往其他任何要地球之內或之外的角落,宇航員維爾特斯遂有此忠告:「那就是說,需盡可能快速通過此一區域」,以免遇上通訊上的麻煩;那麼,究竟有多麻煩呢?或可舉例說明: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在穿越此一區域之時,就無法有效觀測天文現象。

如此說來,對航天飛行器及飛船上的人員而言,那該如何保護才可以免受輻射的衝擊呢?其實此為非常重要的保護裝置;維爾特斯從而說道,實際上,水袋就是最好的保護盾牌;而在國際空間站上,宇航員可使用「水牆」,由大約23公斤重的一個水袋所構成;儘管在宇航員太空中的臥室之中並無建造如此的一個水袋。

在執行太空任務期間,宇航員會對輻射密切監測;維爾特斯遂有此說法:「有幾部電子輻射探測器對輻射點進行計算,並將數據發回地球;每個人在太空中都始終攜帶一部輻射監視器」,他又指出:「在整個任務期間,我會將這部儀器放在口袋,兩次任務俱是如此;即使當我走出艙之外,在太空行走之時,我也會將之安裝在太空服之中,那就可隨時隨身攜帶。」

與此同時,在地球磁場與太陽風暴之間展開一場鬥爭,更帶來另一令世人為之驚嘆的現象:極光--那就是北極光與南極光;極光由太陽發射的高度帶電的粒子,撞擊地球大氣層之時而引起的閃爍綠光。

在地球上,世人往往長途旅行跋涉數千里,到達極地,以期一睹極光的風采;可身處於國際空間站之上,維爾特斯卻具有最佳視野,他有此解說:「從太空中觀測,北極光與南極光看來完全不同,從太空站的角度看來,北極光始終就是遠處的如此一個薄帶,而南極光始終為更碩大的雲團,更為接近太空站。」

就在維爾特斯歷時215天的太空旅行當中,此一美景一直就在他的身邊。他遂有此說法:「不妨試想一下,宇航員由始至終處於飄浮狀態,正在穿越一大片巨大的紅綠相間的雲團,而雲團正在翩翩起舞,如此景象,在地球上,絕對是看不到的」;然而,無論視野如何壯觀,如何美麗,伴隨荅銴悜蒂瘛U來愈普遍,太空任務卻距離愈來愈遠而長期處於飄浮狀態,航天飛行器實有需要提高對SAA及其輻射的適應能力。

此所以維爾特斯說道:「當我們更加深入太陽系並遠離地球之時,我們將無法通過任務控制以獲取瞬息間的幫助;那是因為光的速度,我們可能需要等上好幾分鐘才可接收到答覆,此所以電腦最為需要的配備,正是人工智能等功能。」

無論如何,當電腦的功能已變得愈來愈強大,也將愈容易受到輻射問題的干擾以至影響,維爾特斯指出:「必需設法解決此一干擾乃至影響的問題,那對未來的太空探索以言,其實為至關重要的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