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株洲淦田同宗聯誼

2018-03-24

■ 侯清麟

冬日少有的陽光明媚的丁酉臘月朔日,因數日前欣接株洲縣淦田我們侯氏同宗十修族譜修纂成功發行及聯誼活動邀請,來到「躲在深山人未識」美麗的株洲縣淦田古鎮。

淦者,水名也,在江西省。認識「淦」字,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台灣地區有個名叫嚴家淦的領導人,當時也不認得,後通過查字典才與它相識。然知有淦田,是三十多年的事,那時我也沒注意淦田與江西的淦水有什麼淵源,其實至今天也沒弄清楚。書到用時方恨少,本想找到彭雪開先生的株洲地名考來看看,但也沒能如自己願。淦田,株洲縣一鎮也,在縣域中部,京廣鐵路、湘江大河、S211省道南北橫貫其中,地理位置優越、交通極為便利,當年讀書乘「鐵龍」到北方實習,因淦田小站這個「淦」字有人讀成「金」字,並且一個鄉鎮能有如此文氣拗口的名字而初有印象。後來卑人工作的單位上萬人勞護用紙都是出自淦田造紙廠,且因1986年國道107大修,有次公務去衡山,一百多公里路走了一整個白天,回來時不得不從衡山過船經衡東縣楊橋到省道211比現在農村機耕路高不了一個檔次的路返回路過淦田,也許是路不好走或許別的什麼原因,竟對它沒有留下任何概念。

這次專程來到久違的淦田,當然要找回些什麼。來到這裡,可謂是不認真看不知道,一看真還確實心一跳,眼界大開、別有洞天。株洲縣淦田侯姓十修族譜圓譜儀式與同宗聯誼活動,被邀請來自各地客人先落住在鎮上賓館。街道兩旁彩旗飛舞,大紅歡迎標語貼滿大街小巷。住下後被稱為貴賓的我們,被請從鎮上先去活動的主辦點淦田鎮宏圖村「檢查工作」。我們橫跨省道往東進入去宏圖村的岔口,口子處直徑幾米、巨大的半圓形大紅拱門高聳,然後是上十里村級公路,兩邊紅旌獵獵,一溜逶迤襯托出歡天喜地的好似重大節日氣氛,循蚖溶極i聞的鑼鼓喧天與高音喇叭歡快的樂曲聲慢慢往裡緩緩而進。離儀式點差小半里許,身茯鶡蝥鬵ョB披彩綴花的腰鼓隊排在兩邊,笑容可掬,歌歡雀躍,充滿夏日般熱情,將我們這群稀客簇擁到會場......

映入眼簾的是周邊誘人美景,真的是用美不勝收來形容也一點不為過。看,幾米處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河由東往西猶踩蚖棺P歡快的腳步無拘無束而去,兩邊綠柳與翠意相擁,魚翔淺底,叫不出名的小鳥高高低低自由自在地來來回回歡語騰躍,江邊遠處似隱似現的寥寥釣翁;越河東南方向,田陌綿延數里,栽種不久的油菜千行,可想像春日油菜花輔以綠葉,將寬約四五里長的金黃色延伸到若隱若現與深含黛色開滿杜鵑的丘陵小峰巒相接,且或寬或窄的田壟分別東溯小河而上與向西順流而下,與遠處的藍天白雲相接相映相襯,那是一種要如何美就有如何美、是任何畫家都無法表意出的景致啊!展眼北向,嶄新與城裡建築質量相似、坐北朝南依山而建的一棟棟數行農戶往東西延伸依山勢鱗次櫛比錯落有致,分明是一個現代化的小山城;房屋群後的楠竹坡坡、山巒疊翠、松濤隱隱,小泉悄無聲息地從山林之中汩汩淙淙流出,也可以遐想出這裡的一年四季,冬梅傲霜鬥雪迎寒笑,春花競相綻放襯泥香,夏日綠意蕩漾與天合,秋來赤橙黃綠青藍紫伴稻黃,一幕一幕相繼逞送。特別是每日傍晚,寧靜祥和,偶爾傳來幾聲狗吠雞唱,此起彼伏的縷縷炊煙裊裊;夜晚繁星閃爍、與燈光互耀,山村更加清幽、山巒更加靜謐、林海更加綠意如黛,豈是一幅幅美到極致的動態畫面能相媲美?我真為我們的不少藝術家身居鬧市或趨之若鶩地去名勝古蹟捻斷千根鬍鬚、熬成「白頭如蓋」而乏靈感頓足扼腕,磨禿筆管千支終生抱憾而惋惜不已!

此時,回味午飯後親歷古老的淦田鎮「殘存的輝煌:株洲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建寧古城遺址」,通過手機搜索史料記載,「東吳孫亮太平二年,建寧縣城從現在的株洲市遷到這裡,當時稱新城。晉泰始十年,建寧縣城復遷株洲,此城遂廢。然古老的建寧城真正的遺址確切地還有疑惑的情況下,而至今淦田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曾作為古建寧城的舊址而延續了近兩千年且不存在任何爭議」!如此古老的小鎮文化加上今天鮮艷奪目的現代村鎮,是多麼好的旅遊佳境啊!

第二天早上,劇烈的鞭炮和節奏感強烈的鑼鼓及麥克風中女主持人如珠落玉盤的悅耳召喚聲,把我們再一次拉到大會現場。在操坪上臨時搭建的主席台莊嚴肅穆、中規中矩黑體字會標與內容考究對聯相映成趣;主席台右邊貼了許多諸如「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歡迎省內侯氏代表蒞臨、天下侯氏一家親」等標語不乏現代氣息;台上長者白髯飄逸鶴髮童顏、各地代表笑容可掬喜形於色、台前穿虒`日盛裝的人頭簇動如潮、會場四周彩旗飄舞;鑼鼓喧天、鞭炮不輟,禮炮雷鳴,分明比節日甚至城裡人搞的大型慶典活動毫不遜色,誰說農村搞的活動就不像模像樣?現在的農村雖不是城市卻勝似城市,加上富裕起來的農民大氣憝夯和近似放蕩不羈的豪爽,是吾等城市人永遠都無法達到的人生境界!

此行經過會議的介紹與株洲縣淦田十修族譜的瀏覽及通過網上查閱,讓我不僅對株洲縣淦田古鎮而且對我們安仁縣甚至中華侯氏都有一個了解,真是受益匪淺。追本溯源。湖南侯氏大多為唐末衡州刺史侯曉之後裔:「刺史侯曉,諱行己,字端士,號宏瀛;先祖是河南密邑人,晉隋間徙山東之兗,後遷蜀;唐末僖宗朝進士任衡州刺史,昭宗景福元年,誥授正議大夫。二世侯正,字思直,任後唐朝奉大夫。三世侯公祿任後唐中順大夫,祖孫三代進士」。侯曉在衡州刺史任滿致仕,本欲回原籍安度晚年,因政績突出,被市民攀輅挽留不得不留居衡州,成為湖南大多侯氏始祖。

前三代居衡陽城內,四世侯彥珍為躲戰亂,於北宋開寶二年(公元969年)遷居衡州府衡山縣鶴嶺之松林(今衡陽市1969年由衡山分置的衡東縣楊橋鎮)。彥珍生二子,長曰侯元(達甫) 遷居於北宋年間由衡山縣分置的安仁縣松岡,成為筆者之松岡侯開基始祖,現衍生出安仁、茶陵、永州、耒陽等地十三房,約十數萬人。次子侯宣(字通甫)仍居今衡東鶴嶺之松林,通稱松林侯,派生出衡山、湘潭、攸縣、桂陽、株洲、長沙、常德、荊州等地的侯姓後裔。

這次參加活動的株洲淦田同宗十修族譜發佈並聯誼的侯氏,是侯曉後第七代侯鈞彰遷湘潭縣橫頭(現株洲淦田宏圖),已衍生出株洲縣淦田鎮宏圖、橫嶺及醴陵市兩個村等十二個村,數以萬計。據今侯氏翹楚侯佳林、侯孟介紹,湖南侯姓的字輩為「衡州大守裔,建業盛岡林。雯武多俊傑,歷朝列縉紳。原必仲大文,堯舜禹率祖--後面分安仁縣侯的字輩是:『忠恕澤宏廣,清廉德茂光;英華輝上國,賢達顯榮昌;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宗唐勳烈繼,紹晉典型彰;而留衡東的『忠恕澤宏廣』後接『貽廉德茂光』;『英華輝上國,賢達顯榮昌』與安仁侯一樣,後面是『宗唐勳烈建繼,紹宗典型彰;培植鍾名士,修齊兆福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