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走河西走廊 品西北大菜

2018-03-17

■ 徐永清

在河西走廊一帶旅行,每逢正規的酒宴,必定有道美味--西北大菜。此菜不僅要放於最為尊貴客人的面前,且是此菜一旦上桌,便開啟了酒宴的序幕,這就像戲劇的開場鑼鼓一樣。一時間,人們群情激昂,或互相敬酒,或大快朵頤。

有人要問了,什麼叫「西北大菜?」這裡所說的「西北大菜」,並非是西北廣袤地區佳餚的總稱,或泛指,而是特指西北張掖地區的一道大名鼎鼎的菜餚,「西北大菜」就是它的專屬。就西北大菜的「大」字而言,頗有些來由:第一,此菜在整個宴席之中,盤子的尺寸最大;其二,菜餚的品種最多;三來,菜餚的分量也最大;四者,此菜最初是專門款待左宗棠一行的。左宗棠曾任陝甘總督,是地方官中貨真價實的一號軍政長官。綜上所述,此菜譽為「西北大菜」,於情於理,天經地義,順理成章。

就西北大菜的配置來說,它是由主菜與副菜合二為一的美味。主菜全葷,為五花肉片與卷桿子;副菜清淡,有青菜、木耳、雞蛋、番茄,有的還要外加土豆片、青紅椒。用於盛菜的盤子,圓的長的均可,但要足夠大才氣派。此菜的主菜與副菜雖是同時盛放於一盤,但要一分為二,就像涇河與渭河一樣,要的是清清爽爽,分分明明。這為了方便取食,也便於觀賞。

西北大菜的製作,就副菜來說,實在沒有什麼深文大義,是故不作贅敘。可就主菜而論,卻有一定的難度與特色,要說得清楚,還得話分兩頭。先說主菜肉片的製作,就五花肉來講,最好選用四肥六瘦的上五花,不肥也不柴,硬實又不泡,豐厚亦鮮香。將五花肉洗淨煮熟, 涼後,肉皮塗抹醬油,最好是老抽,一是染色悅目,二是初步入味。這都為了內外兼修,盡善盡美。其後將五花肉改刀,切成一指長,半指寬,硬幣樣厚的薄片。取來大海碗,碗底也塗抹一層醬油,這對菜餚能起到色味的加強作用。再將肉片台階狀均勻地鋪於碗底,其後便期待蚖P卷桿子的約會了。

次說卷桿子,它是用羊的心、肝、肺、血製成的。將上述四種原料切碎剁細,加放各種調料與麵粉,攪拌均勻,將其搓成圓條,香腸樣長短粗細。大凡西北人,喜歡將圓形較細的物件,喜歡叫做「桿子」。卷桿子做好了,要放入油鍋炸製。一是定型,有模有樣,漂漂亮亮;二是成熟,便於蒸製,容易入味;三是增色,顏色金黃,提高顏值;四為出味,焦香撲鼻,開人胃口。待卷桿子炸至八成熟,撈起,涼後改刀切成寸段,扳指樣、針箍般的小段,然後隨意碼放於裝有肉片的碗中,實現兩者期待已久的會合。最後淋入高湯,放入蒸籠,讓肉片與卷桿子來一場空前熱烈的桑拿。

肉片與卷桿子風雲際會之際,你可安心地歇會兒,或是做些其他事務。隨它們是浪漫邂逅時羞羞答答、甜言蜜語般地款款傾訴;抑或是相見恨晚時高聲大調,恣意忘情地熱烈表白。你不需過問,也不用擔心,只是任其一心交流,無私融合。這樣便可做到你中有我,我中亦有你,水乳交融,直至難分難解,終生廝守。這就像趙孟頫的太太管氏的《我儂詞》所表達的那樣;更像「你是風兒,我是沙,纏纏綿綿繞天涯......」這是電視連續劇《還珠格格2》的片尾曲。

主菜蒸好了,要倒扣於盤中,淋上滷汁便可。此刻趕緊地將副菜炒熟,緊挨茈D菜盛放,還要高高地隆起,大氣、豪邁。餘下的美事,就交給食客的味蕾了。若問品評的體會,主菜實在、痛快,過癮;副菜清新、爽口、暢快。席間,人們還喜歡用荷葉餅夾茼蚺讞峔鰼鴗l來享用,就像飽享北京烤鴨,西安肉夾饃一樣。真是別有滋味,別有情趣。就是此道美味,您看吧,無論男女老少,個個吃得開心無比,嘴裡是咂吧咂吧的,有聲有響的;臉上洋溢茯美的笑意,漣漪、花朵一樣的笑容。在滿桌豐盛的菜餚之中,最先吃完的,肯定就是此菜。

行文至此,對西北大菜的成因,還要略作交代。左宗棠是我國晚清赫赫有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民族英雄。主政陝甘期間,文治武功,卓有成效,有口皆碑。尤為奉命率領正義之師收復新疆之戰,全勝入侵者阿古柏軍,維護了國家主權與尊嚴,穩定了邊疆,重新暢通了絲綢之路。是故朝野歡呼,百姓愛戴。凱旋之際,途經河西走廊的張掖一帶,當地百姓夾道歡迎,盛況空前。

為了犒勞左宗棠一行官兵,表達對威武之師的敬佩之情,張掖民眾「傾其所美」,傾其所有,創新了此道佳餚。盛情難卻之餘,左宗棠將此菜命名為「西北大菜」。其後此菜便成為張掖地區招待貴賓的必備首選佳餚。

西北大菜自誕生以來,一直原貌原樣,原汁原味,傳承至今。現如今,此菜不僅流行於西北的河西走廊一帶,還頗受鄰近省市食客的歡迎。人們品味的不僅是美味佳餚,還速讀了一段歷史,體會了一段愛國情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