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宇宙之王」隕入時空

2018-03-20
■霍金在香港科技大學。 作者提供■霍金在香港科技大學。 作者提供

雁 翔

浩瀚的宇宙,無窮無涯、神奇莫測,古往今來一直是地球人孜孜不倦苦苦探尋的對象和謎團,又有誰能解開它的奧秘呢?

3月14日,76歲的當代最富盛名的地球物理學家、英國劍橋大學教授斯蒂芬.威廉.霍金先生在晨夢中安然離世,一顆最耀眼的科學巨星隕落了,一位最傳奇的「宇宙之王」謝幕了。

天妒英才,全球痛悼!中國外交部也於第一時間對霍金不幸離世表示哀悼和惋惜,向其家屬表示慰問,稱霍金先生和他的貢獻將被永遠銘記。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表示,當年霍金來校演講影響巨大,成為人們常常提起的佳話,他說:「霍金的人生故事感動世人,他在科學領域的貢獻被世人傳頌。他將極為複雜的物理現象和理論用淺顯易懂的語言解釋,令普通人都能理解。」該校高等研究院院長高漢安教授曾與霍金多次見面,對霍金的去世深感悲痛。他回憶當年在哈佛大學與霍金探討諸多物理現象的情景,稱:「霍金很多方面令人歎服,他是著名物理學家,也是堅強意志的楷模,是人類智慧和創新的代言人!」

半個多世紀來,不屈不撓的霍金以自己難以想像的艱辛和敢為人先的探索,傾力於宇宙黑洞的研究,一次次刷新人類的宇宙觀。他提出廣義相對論、黑洞蒸發理論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被公認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巨擘。1988年他的代表作《時間簡史》剖析了宇宙起源的奧秘,迄今全球發行量達3,000萬冊;他的《果殼中的宇宙》更以通俗語言詮釋了宇宙的前世今生,令人浮想聯翩,成為全球最成功的科普作家!

最為感人的是:他21歲時不幸罹患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致使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全身僅有眼睛和三根手指可以活動。就是這位大半生被困在輪椅上的高殘「植物人」,身癱志堅不甘沉落,堅持與命運抗爭、堅持科研和寫作,這種大無畏的科學精神令世人欽佩之至,堪稱世界奇蹟!值得一提的是,霍金還熱愛生活、富有幽默感、關心世界大事、愛看競技體育,甚至也崇拜球星碧咸。2015年他見到小貝時笑蚢鴷L說:「我與你經常被人提到誰是英國的象徵,卻總是難分伯仲」,令「萬人迷」小貝大感榮幸,時傳為佳話。

霍金對中國滿懷友情,他熱愛中國歷史和中華文明。1985年起,他曾三度不遠萬里到訪中國,並做了多場精彩演講。2002年那次來華,江澤民主席在北京會見了他,霍金對江說:「我相信再過50年,中國有望成為領導世界科學的大國!」2006年6月15日,霍金來香港科技大學以全息投影技術做了《宇宙起源》的講座,盛況空前,好評如潮,1,800張座位爆滿,又強塞進數百名臨時聽眾。樂天知命的霍金在演講中寄語港人:「人哪怕身體殘障,思想也不能停步,因為別人不會為你而停下來!」還說:「香港精彩奇妙,充滿活力,我不會忘記香港和香港人,有機會還會再來!」翌日他又飛赴北京,在人民大會堂做了兩場同題講演,引發舉國熱議。訪華期間,霍金還饒有興趣親臨長城、紫禁城和頤和園遊覽。

霍金在2016年開通微博的第一條博文寫道:「我那時(1985年)坐火車遊歷了你們雄偉的國度,那些旅行使我對博大精深的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有所接觸。」他尤其關注中國科技的突飛猛進,他驚喜並力挺中國建設的巨型對撞機,說:「中國擁有世界領導者的絕佳機遇,一個很好的範例就是建造巨型對撞機,它將在今後引領高能物理學。」2017年11月24日,他發出的最後一條微博是:「我看到了中國新一代年輕人對未來的思考和好奇心,希望你們繼續追求科學和其他創意,將如此的好奇心和自信一直延續下去,不停地探索我們藍色星球之外的廣袤世界,擴大了我們對宇宙的理解......」

香港與霍金也緣分不淺。2017年3月24日,香港科技園利用現實增強全息人像技術將身在英倫的霍金「投影」到香港。當霍金的聲音響起,引來台下數百「霍金迷」長時間的歡呼雀躍。那天霍金坐在輪椅上,他的影像與宇宙、星空等藍色背景融為一體。霍金問道:「你們能聽清我說話嗎?」眾人高呼:「聽到啦!」霍金回應:「我也聽到你們了!」現場又是一片歡呼。在一個多小時演講中,霍金與眾人一起分享了他的家庭生活、研究成果和對人類社會、哲學、教育、科研及未來的看法,甚至談到英國脫歐、美國總統特朗普等熱門話題,其中也不時展現他的幽默感。

毫無疑問,霍金是代表黑洞、四維空間、地外生命的神奇標誌,是人文科學界不屈不撓、樂觀向上的偉大鬥士。他對人類的貢獻,更在於他強烈的人文情懷和地球意識。2011年,他在一次訪談中提出「地球將在200年內毀滅,人類想要繼續存活只有一條路--移民外星球」論點,引起輿論嘩然。今天想來,此言並非「杞人憂天」的譁眾取寵無稽之談,應該理解為大師對人類的一個「忠告」。

2012年,筆者曾觀看過一部《生活大爆炸》的科普影片,片中霍金應邀本色「出鏡」,他直指工業化和污染排放對地球的重重破壞,警告地球最終將毀於人類手中。我堅信:就憑他對人們的忠告,他的精神遺產怎麼估計都不為過高!

榮譽載身的斯蒂芬.霍金,從不怠慢和止步。他是奇蹟中的奇蹟、教授中的教授、偶像中的偶像!相比霍金而言,我們每一個健全人實在是太幸運了!霍金到底留下了什麼,需要時間來回答。

霍金不啻是一位科學巨擘,也是一位思想家、哲學家!今後我們仰望天空,就會想到霍金;我們想起霍金,就會勇往直前、勇於創新,被榜樣的正能量扼腕感動!請記住他的心聲:「雖然我身體受限,但人類的精神是無法禁錮的」、「一個人沒有夢想,無異於死去」......

科學無止境,世界須創新。霍金的理論或許尚不健全,還需不斷完善並接受漫長的歷史與空間的檢驗。人類對浩瀚宇宙還有大量無知、不解和迷茫,探索宇宙奧秘還處於初級階段,需要新的霍金來擔當重任。下一個霍金會在哪裡?我由衷地希望:會在中國!

昨晚,我向天涯網發去一詩,紀念遠去的可愛的斯蒂芬.霍金--

天妒英才巨星隕,

身癱志堅功德馨。

神奇宇宙多奧秘,

仰望蒼穹少一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