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何等自私

2018-03-24

■ 星 池

晴空萬里,走在街上,感到寒風撲面的日子終於消失,換來了和煦天氣,據說今年經歷了有史以來第二最溫暖的大年初一。數天春節假期,到處車水馬龍,人聲鼎沸。於川流不息的道路上,卻遇上前方的路人忽然急急停步,悠然地讓指尖在手機屏幕上掃動,看似趕茼^覆對方的訊息,害得我與其他途人差點兒撞上他。我不由得嘆息,他佇足於路中心,恍若自己便是站在世界中心,旁若無人。

農曆新年期間,網上流傳一張照片,當中拍攝了私家車違法停泊在巴士站位置,阻礙巴士入站上落乘客,為大眾造成不便。另一方面,亦有網民聲稱遇見胡亂泊位的車輛,恰好阻擋巴士的行駛路線,令其難以成功拐彎,最終導致被阻的乘客憤然報警求助,發生爭執。美好春節,人們皆會四出拜年,探訪親友,車位難免非常不足,大量私家車違規地泊滿道路兩旁亦非新鮮事情。在此普天同慶的日子,大家會稍作忍讓,但也勿過於離譜,因一己方便而延誤大家的行程,何等自私,兼且乘客無法於車站正確位置下車,亦易發生意外。憶起曾到大型玩具店,希望為外甥選購生日禮物,其間瞥見遠處有一名頑皮小男孩,因貪玩愛鬧,於是被母親當場教導:「你不應該如此自私,這樣會騷擾到其他人!」可是她的訓話愈來愈響亮,近乎聲嘶力竭地指責,「你知道自己錯了嗎?下次不許再犯,否則我不會再帶你來這兒!」兒子早已垂頭喪氣,母親仍想繼續責罵,渾然忘記她已阻塞該條通道一段時間,害得別人需要繞道而行,全沒顧及他人,實在匪夷所思。

天氣和暖了,尚能感受到人們內心的冰冷。或許,不少人會把本身看成宇宙中心,所有星體必須圍住自身轉動,每事以自己想法為先,忽略他人感覺。何故不嘗試於不同位置,以不用角度觀看事物,該有迥異的體會。至少,知曉路上停步或停泊車輛,不能隨心亂來,必須尋覓適當而不阻礙別人的位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