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武陵仙山

2018-03-20
■武陵仙山的風光極好,歷來以山清水秀著稱。 網上圖片■武陵仙山的風光極好,歷來以山清水秀著稱。 網上圖片

江 鄰

 武陵霧雨起雲天

 仙剎危危絕壁巔

 怒瀑千尋飛玉帶

 羽人十里整鬟煙

 蟒藤虯木當空走

 彩蝶嫣花兀自閒

 尚愛此山看不足

 每逢佳處輒參禪

 不是遊子,沒有故鄉。

電影導演賈樟柯對此深有感觸。他說,他之所以到現在還熱愛所有的遠行,一定跟故鄉曾經的封閉有關。而所有遠行,最終都能幫助自己理解故鄉。的確,只有離開故鄉才能獲得故鄉。

走南闖北幾十年,我常常被人問及:您是哪兒人?這個見面寒暄的問題,每每讓我犯難。我的出生地是四川黔江,後來變成了重慶黔江。戶口在北京,落戶已有30年。現居香港,轉眼也是14年了。

搞不清楚自己是哪兒人,但我知道故鄉是武陵山。生於武陵山下,喝茠Z陵山孕育的泉水長大,第一份工作也是在武陵山腳的鄉鎮中學教書。上世紀八十年代中離鄉求學,繼而在外就業,先北上後南下,除了過年回家探視父母,便很少回去了。不曾想,十多年後,這座山卻不叫武陵山了,改名為武陵仙山。

為什麼改名?百度百科「武陵仙山」詞條是這樣講的:武陵仙山原本不叫武陵仙山,千百年來,它一直就叫武陵山。可是,本世紀初各地興起冠名搶註潮,這個叫了上千年的名字,一下子被近在咫尺的涪陵人搶註了。當黔江人如夢方醒的時候,武陵山這座搬不動移不開的名山品牌,卻永遠地被人拿走了。因為武陵山過去曾是香火旺盛的佛道聖地,黔江人便在山的前面加了一個「仙」字。

看了這段話,我想起上世紀九十年代北京發生的一件事。當時剛從學校畢業,少見多怪,所以印象深刻。在我供職的單位附近有一家「阿靜酒家」,主打親民平價的粵系菜餚,紅遍京城。不久陷入命名風波,雖然老闆本人就叫阿靜,但「阿靜」卻被別人註冊了,只好改成「新阿靜酒家」。

平心而論,武陵山註冊這個事兒也不能全怪涪陵人。涪陵不止註冊了武陵山,同時還註冊了武陵山鄉(由龍塘鄉改名)、武陵山大裂谷、武陵山國家森林公園等系列地名。所謂武陵山,其實是一片大的山脈,綿延渝鄂湘黔四省,面積達十萬平方公里。周邊一帶,冠以武陵山或武陵源的地名、景區名、公司名、學校名,甚至機場名、車站名,成百上千。其間,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峰大嶺數以百計,每一道峰巒都有自己的名字,比如鳳凰山、梵淨山、張家界、八面山、灰千梁子......只有老家這座如今被稱作「武陵仙山」的山巒,千百年來就那麼大大咧咧地直呼「武陵山」了。是它在武陵山諸峰中最有代表性,還是鄉下人偷懶,隨隨便便叫的一個名字呢?老家人祖祖輩輩都把這座山喚作武陵山,卻壓根兒沒想茈h給它上個戶口。

所以,為了不與涪陵武陵山混淆,本文只得把老家這座山稱作武陵仙山。武陵仙山的風光是極好的。此山所在的四川省黔江縣,即現在的重慶市黔江區,歷來以山青水秀著稱。素有「黔江古十二景」的說法,其中「武陵霧雨」、「羽人煙鬟」、「咸溪飛瀑」列其三,分別位於武陵仙山區域的石會、西泡、沙壩三個鄉鎮。武陵仙山佛道合一,曾經香火極盛,但大多數寺廟宮觀現在都只剩下遺蹟了。只有重修的香山寺,還有和尚主持,香客進出。

值得一提的是,武陵仙山主峰上曾有一座真武觀,這是老家人最津津樂道的。真武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座落在絕壁之巔的四塊小平台上,每台建有一座木質結構的樓宇,孤峰凌霄,瓊閣飛揚,疑為仙境。此處道場名曰「真武觀」,卻額書「武陵古剎」,成為佛道融匯的宗教場所,遠近聞名。據清《酉陽州志》載:「寺僧睄あ吨H......一啟戒壇,遠近淄流,奔赴不絕,香火之盛,殆甲全州。」後幾經火焚人毀,現僅存山門石頭殘柱,柱上石刻楹聯隱約可識:玉筍凌空曾向瓶中靡珠露;山環皓月好泛缽裡現曇花。

也許到過武陵仙山的文人不多,沒有留下多少吟詠仙山的佳句。一些介紹文章好引古詩詞,難免牽強。比如,被反覆引用的張之洞詩句「尚愛此山看不足,每逢佳處輒參禪」,據稱是他擔任四川學政時,赴酉陽主考,途經武陵仙山,宿山下驛站石榻鋪寫下的。其實,這兩句詩並非原創,而是集句,分別出自蘇東坡的兩首詩作。至於此聯是不是張之洞所集,無從查考。文人墨客集他人佳句,表達自己感受,確是一樁雅趣。據傳,清朝貢生邵墩就曾集八個詩人的名句,詠讚武陵仙山的三大美景之一「咸溪飛瀑」:

但借流泉伴醉眼,遙看瀑布掛前川

一條素練娟娟淨,萬斛珠璣顆顆圓

清比湘靈鳴佩玉,迥如洛女弄冰弦

十分好處耽清賞,留與丹青作畫傳

漂泊在外,常常安慰自己,此心安處是吾鄉。可是,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情愫,卻穿越千年,串起世代遊子的鄉愁。鄉愁很悠遠,也很簡單,無非是家鄉菜的味道,家鄉人的俚語,家鄉山水的坡坡坎坎,細流涓涓。

近幾年春節前夕,微信朋友圈流傳茬o樣一條段子:上海寫字樓裡的Linda、Mary、Vivian、George、Michael、Justin,陸陸續續回到老家,名字變成了桂芳、翠花、秀蘭、大強、二餅、狗蛋。北京各大部委格子間裡的小李、小張、小王、小趙、小錢,也陸陸續續回到老家,名字卻變成了李處、張處、王處、趙處、錢處。Linda和小李們可能沒有想到,髮小的稱呼變了,老家的地名也是可以變的,比如武陵山變成武陵仙山。

只不過,當地百姓仍然習慣稱武陵山,不稱武陵仙山。多次聽老鄉說,武陵山人的脾性就一個字: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