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創科拓新經濟 融入國家大局

2018-03-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昨日舉行首次會議。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應利用好獨特優勢,特區政府也應有前瞻性和策略性,要以創新及科技推動新經濟發展,才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在顧問團會議前,先在禮賓府宴請顧問團成員。她在會議上分享對香港未來的願景,尤其如何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和特區政府作為「促成者」和「推廣者」的新角色,令香港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她指出,政府在管治上必須有前瞻性和從策略角度考量,而除了鞏固及提升傳統產業外,香港要以創新及科技推動新經濟發展。她又提到,以政府良好的財政狀況,應更積極投資未來。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在會上解說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介紹香港經濟的中期預測、現時的財政狀況及香港面對的經濟挑戰。

顧問團成員在會上討論了香港可如何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也就維持香港中期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提出意見,最後決定進一步研究,探討大灣區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尤其是可以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及資訊流的建議措施。

創新辦聘逾20青年成員

另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表示,由中央政策組改組而成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將於下月1日正式成立,而招聘工作已經完成。

她續說,創新與統籌辦除了聘請20名至30名青年外,兩個招聘委員會本身也是突破,成員當中有外界人士及退休公務員。「很高興地說,我們應該招聘了20多位,基本上都是青年人,因為有九成都是35歲以下的青年人,而且在面試的80位中有七成以上都是有碩士學位,他們都是來自不同的專業,亦是非常有志於做政策研究和統籌的工作。」

林鄭月娥預料,獲聘者會在4月下旬至6月底前陸續就任,屆時創新辦會進入工作階段,希望能夠為特區政府在政策創新和政策統籌方面作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