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捐款撐華明 林鄭為友情

2018-03-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早前的民主黨黨慶晚宴上,特首林鄭月娥捐出3萬元,贊助該黨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獻唱。她昨日解釋,自己和李華明是逾20年的朋友,見他在台上獻唱未籌夠金額,所以才作出此人性化、友情的行為。她對事件引起各方反響表示不好意思,重申往後會繼續重視行政立法關係,對事不對人。

林鄭月娥昨日解釋稱,當晚是正常聚會,如果有不同政黨邀請她出席這類晚宴,她也一定會去,除非該黨鼓吹「港獨」,「否則對我而言是沒有分別,我都很樂意出席。」

她指當晚捐錢是很人性化及友情的行為,因李華明和她相識超過20年,而對方上台獻唱前,就告訴她那首歌是唱給她聽的,「上去後他說籌了26萬,真的很希望『齊頭數』,看看在場有什麼人能夠繼續贊助他,等了一會兒都沒有人舉手,我下意識便去支持我的朋友,只此而已。引起了對於民主黨的不便和引起了建制派政黨的不安,我只能夠說不好意思。」

「大和解」標籤非己意

對於其社交平台賬戶有關她出席晚宴的帖文中,加上「大和解」的標籤,林鄭月娥解釋,是負責管理其賬戶的特首辦員工自作主張,對方已跟她道歉,而她也覺得非常不適合,因為她跟政黨根本沒有什麼大仇恨,不需要去作「大和解」。

她重申,以後會繼續重視行政立法關係,重視與各個政黨的互動和溝通,「但是我明白如果社會上認為行政長官還是謹慎一點,不要有這麼多人性化的表現,我會克制一點。」

她又提到之前在沒有安排下,接收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及一批罕見病患者的請願信,指對方是非建制派議員,但她覺得社會對她有期望,故「對事不對人」是其施政方針。

林鄭月娥又說,上周跟立法會各黨派見面後,他們前日已就如何在財務委員會審批更多撥款互相溝通,她感激各黨派,並希望他們今日的會面能再給她一些回饋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