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撤對沖新方案 政府承擔更多

2018-03-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日前有傳媒報道,特區政府已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提出新方案,包括將政府承擔的金額由150億元增至175億元,並於昨日的行政會議上討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明,不會透露最新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但承諾會盡快做這項工作,並會繼續努力說服僱主。

行政會議昨日討論過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據悉在新方案下,僱主日後為儲蓄、支付遣散費及長服金的戶口,不用無限期供款,每月將全體員工薪金的1%存入戶口,只要儲蓄至全體員工年薪的15%便可「封頂」,毋須再供款。

據了解,政府補貼僱主的年限由原方案的10年增至12年,取消對沖初期政府補貼額較多,之後每隔數年遞減,到第十二年後僱主要全數承擔取消對沖後的額外開支。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仍未是時候向公眾交代新方案內容,故傳媒引述的消息或數字僅屬揣測性。惟她指出,特區政府原定於去年年底根據原方案的諮詢結果再提出一個方案,但政府願意在設計改善方案時「落水更深」,「去年1月的方案政府大概斥資逾70億元,從(今年)預算案公佈預留150億元,大家都估計到政府參與的程度會加倍,但最終的數字是多少要等我們稍後公佈。」

她強調,取消對沖在香港已爭論多時,強積金亦已存在了近20年,是時候作一個決定去改變制度,即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安排,為退休人士提供更好的保障,「要考慮就是大家建立一個共識以促成其事,我聽到勞工界基本上都歡迎我們這決心和政府的參與。至於如何能說服僱主方面,我們會繼續努力。」

鄧家彪:將諮詢尋共識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行會討論方案後,特區政府會再諮詢勞資雙方意見,待有一定程度共識後,會再諮詢勞顧會,然後再交行會決定。

他指出,勞顧會目前仍未有討論新方案的時間表,會促請當局盡快召開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