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王志民應邀交流 下月赴立會午宴

2018-03-29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將應邀於下月23日出席立法會午宴。 資料圖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將應邀於下月23日出席立法會午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透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將應邀於下月23日出席立法會午宴,並相信對方將有機會發言。秘書處稍後會邀請全體議員參加,希望議員踴躍出席。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表示,中聯辦是中央駐港機構,和立法會加強溝通是一件好事。

去年11月13日,王志民在上任後首次宴請建制派議員,宣講十九大精神,出席者包括梁君彥及建制派多個黨派的代表。梁君彥昨日宣佈,王志民將應邀於下月23日出席立法會午宴的消息。

梁君彥盼全體議員出席

他指出,中聯辦和立法會都是為香港市民做事,是次午宴屬禮節性,與立法會2013年宴請時任中聯辦主任一樣,屆時不會有其他香港特區官員出席,純為議員與中聯辦人員之間輕鬆的午宴及溝通。

梁君彥估計,王主任在午宴上有機會「講少少洁v,但目前仍未有安排。秘書處稍後會發信邀請議員參加,他希望所有議員都有機會藉此與王志民主任輕鬆地溝通。

被問及類似宴請會否成為中聯辦與立法機關的痡`溝通機制時,梁君彥表示,要看時任立法會主席的安排,自己不能夠替日後的主席作決定。

建制歡迎宴請安排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普遍歡迎是次宴請的安排。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認為,中聯辦和立法會加強溝通是一件好事,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夠放下成見,盡量出席有關活動。

立法會工業界(第二)議員吳永嘉指出,作為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官員多與各界溝通、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是十分正常的,相信屆時除王主任外,中聯辦還會有官員出席,讓議員可以就不同範疇與中聯辦加強溝通,是很好的安排。

在反對派方面,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聲稱要留待該黨黨團討論,目前未知是否會全體民主黨議員出席,但相信會派代表出席。

同黨的涂謹申也稱,是次為禮節性飯局,黨員可自由決定是否參與,但稱自己倘有機會見到對方,即使是30秒、1分鐘,他也會「爭取」向對方表達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

反對派個個扭擰話要諗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該黨要再商討才決定是否出席。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要看時間是否許可,倘有空就會出席。「新民主同盟」、「議會陣線」議員范國威稱,他要與「新同盟」及「議會陣線」研究出席與否,但稱個人傾向倘屬禮節性會面,自己多數不會出席,但如屬實務性的會面,像上屆特區政府安排議員與中聯辦法務部官員會面談政改一樣,他就會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