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張炳良:反對派失票 證不能一味反

2018-03-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於立法會補選成績未如理想。研究公共行政多年的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昨日認為,他們要思考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及未來在香港扮演的角色,不能再純粹當否定者,違背社會期望。

張炳良離開特區政府後,重返曾出任校長的香港教育大學(前身為教院),當公共行政學系研究講座教授。他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自己進入政府前後的體會相差不遠,都覺得行政立法之間的角力及競爭是正常的。

他指,議員問政、找出問題是他們的責任,但有些議員比較熟書,既有策略也有風度;有些就旨在形式,取得鎂光燈注意就認為是交到功課,提出的質疑經不起挑戰,甚至流於為講而講。

應思考與中央關係尋新路線

本身是前民主黨黨員的張炳良提到,反對派未來走什麼路線是一大問題,他們要思考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及在議會以至整個香港的角色及作用,「如果他們只是扮演否定角色,總之要令事情發生不到,長遠是不行的,因為整個社會希望有所建設。這是『泛民主派』多年來遇到的兩難。」

他更指出,即使在政制發展方面,反對派在高喊爭取「真普選」時,也要思考下一步應怎樣做,不能就此劃上句號。

被問到憲法經修訂後,提出「結束一黨專政」者是否不能參選立法會,張炳良說不會揣測,要留待有關官員決定,但認為憲法精神並沒有因是次修訂而改變,都是強調了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

另外,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指有反對填海造地者「代海出聲」,呼籲社會為茤虼鉞ㄤo聲,曾主管房屋政策的張炳良表示,這並不會將社會推往對立,也不會影響下月開始的土地供應諮詢「大辯論」。

同意要為茤迮ㄤo聲

他同意要為茤虼鉞ㄤo聲,因去年已有約9萬個茤苳寣A而社會也普遍認為茤虷a方細、環境差、租金昂貴,強調不能迴避問題,每個解決方法都說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