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青發委34非官委人均35歲

2018-03-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今屆特區政府茩垂C年發展工作,青年發展委員會昨日公佈委員名單。新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將納入現屬民政事務局的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將任副主席,34名非官方委員平均年齡為35歲,包括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及奧委會青年委員會主席霍啟剛、足球女教練「牛丸」陳婉婷、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職業訓練局理事會成員梁宏正等。委員會將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特別是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而首次會議將於下月舉行。

劉鳴煒任青發委副主席

特區政府昨日公佈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名單,主席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擔任,副主席由劉鳴煒出任,還有34名非官方委員及8名當然委員(見表)。他們任期由今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止,為期兩年,委員會首次會議將於下月舉行。

張建宗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宣佈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加強政府內部政策統籌,從而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特別是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

他指出,政府是次委任的委員會非官方委員甚具代表性,包括社會領袖及青年發展相關界別的專家和持份者,平均年齡為35歲,其中超過一半為35歲或以下的青年委員。

3人經自薦計劃獲委任

張建宗指出,委員會是首個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招募並委任青年委員的政府委員會,其中3名青年委員通過自薦計劃委任,包括主修環球中國研究的香港科技大學一年級生鄭康煥;香港體育舞蹈界的精英運動員吳森雋及醫院管理局駐院醫生、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得獎者陳寶玲,從503名合資格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展現了無比的決心和熱誠投入委員會的工作。

他介紹,青年發展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包括監督青年相關政策、策略和措施的檢討、制定和落實;督導及加強決策局、政府部門及其他持份者的協作,以推行與青年相關的政策、策略和措施,並就青年工作推動跨界別協作,及推動青年參與及收集他們對與青年相關的政策、策略和措施的意見,包括舉辦行政長官青年高峰會等。

委員會轄下將設3個專責小組,包括青年交流和實習專責小組、青年發展基金和計劃專責小組及青年外展和參與專責小組。

張建宗感謝青年事務委員會在過去作出的重大貢獻,並強調青年事務委員會自成立以來,一直就青年事務提出寶貴務實意見,為未來青年發展工作奠下堅實基礎,又感謝劉鳴煒的出色領導,令大眾對香港青年發展關注度提高,並相信新任委員將在不同崗位上繼續支持青年發展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