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美國處罰中興 市場擔憂上升

2018-04-24

邱志承 工銀國際研究部執行董事兼策略師

上周美國經濟數據整體較好,其利率水平進一步上升,1 年以上期限國債利率上升了10 個基點以上,10 年期國債接近市場一直較為擔心的3%的水平。雖然美元利率持續上升,相對於其他發達經濟體利率進一步提升,但並未明顯推高美元的匯率水平,人民幣匯率在此情況下,也基本平穩。

人行上周超預期下調存款準備金率1 個百分點,中美貿易戰的陰影、以及市場對於中國宏觀經濟可能降溫的擔心,也讓市場猜測貨幣政策可能會在邊際上放鬆。人民幣利率加速下行,3 個月SHIBOR 和5 年國債分別大幅下降了26 和35 個基點。這也使得人民幣與美元之間的利差也下降到近年來的最低水平。美元/港幣匯率上周仍在7.85 的邊緣,香港金管局繼續干預市場,這使得HIBOR 持續上升,3 個月和12 個月HIBOR 分別上升了15 和14 個基點。

上周MSCI 全球指數略有上行,其中發達市場上升了0.51%,而新興市場則小幅回落了0.16%。從全球市場行業表現來看,上周能源和材料板塊繼續表現最好,這主要是受到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升的影響,而日常消費板塊和房地產板塊則有較明顯的下行,IT 板塊也有下行,主要是受到美國對中興產品禁運的影響。在早前港股大幅反彈之後,上周港股繼續下行,而且全周波動較大,最低跌破3 萬點關口,全周下降了1.27%。

北上資金顯增 市場偏好改變

大型股相對表現較好,內地股票的跌幅也要略大於香港本地股票。雖然港股市場波動較大,但在整體下跌的情況下,交易額並未因此放大。港股通的交易金額,不管是上周,還是最近4 周,都下降;且上周的港股通資金淨流出76.5 億元,為近期流出最多。北上資金明顯增加,這顯示了市場資金偏好的明顯改變。行業上看,能源板塊表現較好,受美國處罰中興的影響,技術硬件上周大跌了8.7%;汽車行業加快開放的政策,使其下跌了5.9%。

A 股上周大幅下行,主要市場指數跌幅均在2%以上,上證指數與2015 年股災後的低點接近,但要高於2016 年初的水平。雖然人民幣利率持續大幅回落,人行在公開市場投放了較多資金,但兩融餘額跌到1 萬億以下。A 股的交易額上周環比略有上升。上周電信與房地產板塊跌幅較大。這主要是受到美國對中興制裁,以及房地產相關數據的影響。

中美貿易戰未降溫或可能升級

從美國處罰中興來看,中美貿易戰並未降溫,未來有進一步升級的可能,這加大了A 股市場對於經濟的擔心。雖然人行超預期大幅降準,但A 股仍有較大下跌。

港股方面,匯率壓力帶來的資金壓力對市場的壓力仍在,而且資金出現北上趨勢,這對近期的市場也有較不利的影響。我們對於近期市場走向較為謹慎,不過美國對於高科技產品的禁運,也會在中長期推動中國相關產業的發展,這成為貿易戰背景下相對有利的變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