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國策利好金融汽車業

2018-04-13

康證投資研究部

一連4日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剛圓滿結束,今次論壇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有見及此,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上亦公佈一系列開放市場措施,包括開放金融市場、降低汽車關稅,以及保障知識產權等,利好中國的長遠發展及向美國對有關中美貿易的糾紛釋出善意。

擴中外市場合作領域

在博鰲論壇上國家主席提及要落實放寬金融業和製造業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包括銀行、證券、保險、汽車、船舶和飛機等,當中承諾提高外資在保險、證券和基金等金融業持股比例上限到51%,銀行業則為25%。又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另外,主席特別提及會盡快放寬汽車行業外資限制,有助推動新能源汽車和自動駕駛等新興行業。同時吸引有實力的公司在中國投資,提高行業整體競爭力,及確保中國在這些新興趨勢中不落後,料更有可能為特斯拉等國際企業在中國國產化鋪平道路。

料刺激進口車消費量

另一方面,中國將積極降低部分產品的進口關稅,汽車減稅更達「相當幅度」,正好對應白宮早前提及中國徵收美國汽車25%的關稅,但美國只收中國2.5%的不公對待。

雖然如此,中國擁有最先進的車廠和最成熟的汽車零件產業鏈,加上2017年進口車銷量在中國汽車銷量中的銷售份額僅佔4.3%,料降低關稅對整個汽車行業影響有限。惟有較高國產化率的豪華品牌,所面臨的降價壓力則相對較大。與此同時,關稅下降將帶來進口價格優勢,刺激進口銷量提升,進口服務商將會受惠。預計將刺激進口車消費量,由目前100萬輛至120萬輛的規模,增至150萬輛至200萬輛。

在知識產權方面,內地將重組國家知識產權局,規範中外企業的知識產權,特別提及「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希望藉加強執法來保障外資知識產權。同時,中國亦將擴大進口貿易,甚至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

此舉明顯應對特朗普對中美貿易逆差不平的訴求。預期中國這一系列對外開放的舉措將會盡快落地,中國對外開放會打開全新的局面。■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