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草案審議三個月 暴力拉布亂象頻

2018-05-08
■ 不停拍掌擾亂會場的朱凱Y被驅逐。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不停拍掌擾亂會場的朱凱Y被驅逐。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用了45小時審議,時間遠超2007年審議性質類近的《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草案》。雖然反對派議員講到好像沒有空間給他們認真審議,但除了昨日在委員會最後一次會議上大肆搗亂外,反對派在這3個月期間多次上演「文武戲」,既不停創作多種情景拉布,也曾故意走出會議室炮製流會,更多次以暴力阻礙會議進行。而民主黨許智葑j搶保安局女EO(行政主任)手機,也是在委員會點算法定人數期間發生。

區諾軒疑拋基本法洩憤

反對派的暴力行為,曾令兩場會議需要暫停,在3月27日的那場更被迫提早休會。當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準備講解條例草案,反對派為阻止會議進入逐項審議條文階段,除了不停拍^叫囂、提出規程問題加以阻撓外,多人更走到主席台前抗議,會議僅進行15分鐘後就要暫停。復會後更有「議會陣線」區諾軒衝到陳帆面前並拋擲文件,除了令其中一名攔截他的保安員遭殃外,他更疑似擲出基本法單行本。上月23日的會議也在反對派離座抗議下被迫暫停。

此外,委員會原於上月3日舉行的會議,在反對派故意走出會議室下被迫流會。

「聯合行動」閃人釀流會

當日,公民黨陳淑莊及「街工」梁耀忠曾一度現身會議室,但迅即離開,在點算人數期間更與「議會陣線」毛孟靜一起在會議室外徘徊,懶理秘書處職員提醒,最後會議在出席人數僅差法定人數一人下流會。

陳淑莊聲言流會是反對派的「聯合行動」,委員會最後在上月8日星期日加會追回進度。

參觀西九總站耍賴抗議

委員會兩度安排議員視察西九龍總站。在4月30日的一次,「議會陣線」多人及公民黨譚文豪聲稱,對行程未有包括視察全段「內地口岸區」感到不滿,更因要求進入內地人員備勤區被拒,而在總站內賴死不走抗議,其中朱凱Y更賴了5小時始肯離去。 委員會又安排了兩場共9節公聽會,曾有4名工黨成員離開座位,叫囂「撤回方案」、「『一地兩檢』違法違憲」,更衝向主席台,被保安驅逐離場。

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昨日總結審議過程時,就慨嘆反對派的提問何其「廣泛」:「從國際層面到勞工問題,甚至無可能發生的問題,例如香港律師在高鐵上證婚等,我也讓反對派提問。」她指自己對議員提問已相對寬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