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地兩檢「第三步」】各界撐葉太 譴責反對派搗亂

2018-05-08
■大批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昨日的會議上不斷叫囂、謾罵,甚至衝至主席台前搶咪。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大批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昨日的會議上不斷叫囂、謾罵,甚至衝至主席台前搶咪。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主流民意挺「一地兩檢」 奉勸勿與民為敵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開會期間,反對派議員為阻撓草案通過,採取了種種不文明的粗暴行為,引發會場混亂,破壞會議秩序。香港各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強烈譴責,批評反對派議員為反而反,肆意妄為,擾亂會議正常運作。他們強調支持葉劉淑儀對事件的處理手法,並指支持「一地兩檢」是社會主流民意,奉勸反對派議員勿與廣大市民為敵,期望條例盡早通過。■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摯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及時制止反對派議員的粗暴行為,做法十分合理,顧全大局。

施榮懷:損港整體發展利益

施榮懷指,香港大部分市民支持「一地兩檢」,為何反對派議員硬是要把個人意志強加於他人?這樣實在有損香港整體發展利益,對香港市民沒好處。現時立法會積壓了許多有待審議的議案,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長期為反對而反對,虛耗納稅人的金錢、虛耗社會資源。

王惠貞:為反而反不得人心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批評反對派為反而反的行為不得人心,反對派議員提出的很多問題都不具建設性,旨在用盡辦法阻止「一地兩檢」議案通過。她指出,根據以往民意調查,超過八成以上的市民贊成通過「一地兩檢」,而高鐵和「一地兩檢」均能有效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看不到任何阻止議案通過的理由。

陳勇:支持葉太處理手法

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反對派嘴裡的所謂民主是劣質民主,部分民主國家普遍存有以不合情理的方式大肆炒作,從而維護自身利益的政治行為,香港的反對派亦存有類似的行為,實在不能讓人信服。

他引述過往民調,指大部分市民支持「一地兩檢」議案通過,反對派應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不要提出任何沒有實質性理據支持的所謂建議。他支持葉劉淑儀對事件的處理手法,並認為事件反映出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的必要性。

蔡毅:與主流民意對立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反對派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對「一地兩檢」,實在是與香港主流民意對立,皆因各方民意調查都反映市民普遍支持「一地兩檢」通過,廣深港高鐵通車是對香港百利而無一害的。

他指出,反對派在會議上肆意搗亂的做法實是與香港市民為敵,奉勸反對派議員以香港的發展、長遠利益考慮,不要再一意孤行。他認為葉劉淑儀的做法符合大原則、大方向,切實關注民意所向,以果斷的方式維護了香港的利益。

馬浩文:不應作無謂政治炒作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表示,香港社會普遍希望「一地兩檢」通過,反對派議員的行為有違民意。倘若反對派不喜歡高鐵、不認同「一地兩檢」,大可以不坐高鐵,但不要影響別人,更不要作無謂的政治炒作,讓香港市民熱切期盼的高鐵項目一拖再拖,不利香港長遠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