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前員工圍插李澤昌 指九巴似「精神病院」

2018-05-08

聽證會文件當中,單是行業工會及其他團體的書面意見及附件已長達315頁,有工會圖文並茂花了很長篇幅去講述巴士行業現時情況及員工所面對的問題。文件當中亦包含十多名九巴前管理層的意見書,他們全部均對九巴近年的管理感到不滿,不少人將矛頭直指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其中一名原任職資產管理前員工Heywood Chu直言,因為不想繼續在「精神病院」工作而於2017年12月離職。

該信形容李澤昌脾氣暴躁,在開會時會不斷用粗口侮辱與會者,對他人造成巨大心理威脅。前員工批評李澤昌胡亂指示各管理層製造各種朝令夕改的政策,令所有同事疲於奔命,又質疑他用人唯親。

另一名安全及服務質量部前主管Gary Wong指出,前線持續缺乏資源而且培訓日益減少,是導致今次悲劇的關鍵問題,「證明李澤昌的商業策略完全錯誤。」他舉例指出,以往車長駕駛新路線前,需先由教練跟車評估,惟現時車長只需簽署一份聲明,證明自己熟悉新路線即可。

曾任採購管理助理經理的一名前員工Lelia Wong透露,公司原本有4部訓練車長用的路面駕駛模擬器,可用來訓練緊急煞車、遇到強風等情況,而該些訓練都不可能在真實訓練中進行,惟4部模擬器均於2015年因公司拒絕撥款維修及更新而報廢。該員工並指,李澤昌於2015年上任後,大部分高層都在一年內被迫離開,嚴重影響公司管理。

一名未有具名的現任員工指控九巴用盡方法趕走寫字樓的資深員工,務求令到沒有人可於九巴成功退休並享用退休福利,結果資深員工均人人自危,「九巴原本就像是一架穩妥而設備優良的巴士,現在一天一天被拆去螺絲和零件,終有一天拋錨在街上或車毀人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