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法官掌檢委會 曾查南丫海難

2018-05-08

今年2月大埔公路九巴車禍釀成19人死亡,令社會各界震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3月13日宣佈,成立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並委任倫明高法官為獨立檢討委員會的主席、歐陽伯權及羅康錦教授為委員,以全面檢視專營巴士營運和監管事宜,確保本港的公共巴士服務安全可靠,預計約9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書。

獨立檢討委員會的職能範圍包括審視巴士專營權在現行法律、專營權及其他合約規定下的運作及管理模式;審視現行對專營巴士的監管及監察制度;及就上述事宜向行政長官提出與安全相關的建議,以維持香港的專營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9個月內向特首提建議

現任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倫明高,過去曾任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並於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出任調查委員會主席,就導致2012年10月1日兩艘船隻在南丫島附近相撞的情況進行調查。

倫明高獲委任後曾就委員會的工作計劃發表聲明,指委員會將於未來9個月內,由安全角度審視專營巴士的運作及管理模式及相關的監管與監察制度,從而向行政長官提出與安全相關的建議,以維持香港的專營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他表示,委員會將審視在現行法律框架下,政府向專營巴士服務營運者批出專營權的條件、相關合約規定,及任何相關指引及/或實務守則。委員會其後會研究有關監管和監察制度的實際運作情況,以確定專營巴士服務營運者有否遵從相關規定。委員會將嘗試收集資料,了解海外司法管轄區在專營巴士服務的營運、監管和監察等方面的做法。

委員會會邀請有關人士、團體及公眾就上述事宜提交意見書,考慮專營巴士服務營運者須遵從的規定及該些規管的執行安排是否足以確保巴士服務安全可靠,最後會建議可採取的安全措施,以達到該目標,但關於該宗致命意外的成因及所涉人士的法律責任等事宜會由警方進行調查,該等事宜不屬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他表示,會確保檢討工作的過程公開而徹底,並期望在指定的時間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