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地立法過首關 下月二讀

2018-05-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終完成審議,在混亂中以30票贊成、13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草案,反對派所提出逾40條修正案亦遭否決。草案將於下月6日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意味有關安排可以繼續前行。

陳帆:目標仍是9月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於會議後會見傳媒表示,今年9月通車的目標仍然是特區政府努力工作的前提,局方亦預計到草案二讀時「仍然有很艱巨的工作需要處理」,政府亦需要確保整個條例在今個立法年度完成審議,才可以確保高鐵香港段在9月通車。

經過昨日朝九晚六的開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下午進入表決階段,就各項修正案作表決投票。最終,委員會昨日全數否決反對派提出的數十項修正案,包括陳志全提出將「內地口岸區」「攔腰荈}」,「1米以下才屬內地管轄」的修正案。陳淑莊的修訂,則將內地權力僅限於出入境、海關與檢疫。

多項修訂於兩小時討論完畢,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一度將「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的4項修訂一併表決,但由於反對派當時打算搞事,不在會議室內(見另稿),其後發現時才衝上前理論,葉劉淑儀之後改回逐項表決,但每項表決平均十幾秒亦處理完畢。

葉劉淑儀於會後被問到如何回應反對派質疑,為何平均只用了十幾秒,便表決一條修正案時形容,「今次是否以委員會名義提出修訂,全體議員亦相當明白,以一個議員的智慧,按鈕是幾秒就做得到的事。」

葉太:表決按鈕只需幾秒

再被追問十幾秒是否合理時,她反問:「其實其他人都做到,佢](反對派議員)係咪特別低能呢?」她強調,議事規則沒有規定表決的時間。

被問及是否認同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處理會議秩序的手法,陳帆坦言,昨日的議會狀況「的確很難處理」,現場環境和部分議員的行為的確對整體進程有很大影響,相信大家會評斷處理是否適當。

逾90%人支持「一地兩檢」

至於會議情況混亂是否反映「一地兩檢」有大爭議,陳帆就表示︰「我相信在我們以往透過許多普查和了解的情況,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是支持高鐵,亦支持『一地兩檢』。在許多調查數據中,包括了我們進行了兩場公聽會,都是超過90%的出席人士支持『一地兩檢』。我相信這很清楚代表香港市民的意見,亦代表大部分人的意見。」

就「內地口岸區」的設置,陳帆強調,必須等待立法工作完成、條例生效後「內地口岸區」才會存在。不過,在「內地口岸區」存在前,為方便準備工作,內地有關人員需要有時間來香港了解、實習和演練,他表示會按內地工作人員來港的既定機制處理,「我們會在需要之間採取平衡,盡可能將提前開通『內地口岸區』的時間減到最少。」

陳帆又重申,「一地兩檢」符合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並不存在所謂「割地」和違法的問題,日後會繼續向市民解釋「一地兩檢」的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