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高崖跳水」勝地 屢釀奪命意外

2018-05-08
■四疊潭遇溺尼泊爾女子受傷送院。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四疊潭遇溺尼泊爾女子受傷送院。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雙鹿石澗四疊潭位於西貢大浪西灣附近,由多條瀑布串連,因潭水清涼,深不見底,周邊滿佈青苔及植物,景色恬靜優美,而四周由高約10米的陡峭石崖包圍,頂部恍如天然跳台,成為香港其中一個「高崖跳水」勝地,深受遊人喜愛,當中更不乏組團前往跳水「打卡」的市民。

惟現場峭壁攀爬極為困難,沿路更多碎石且濕滑,隨時令人滑倒受傷,甚至墮潭遇溺。因此當局於潭邊豎立「水深危險、請勿嬉水」告示牌,惟多年來仍有不少人冒險跳潭嬉水,致釀成奪命或受傷意外。

有跳水專家指出,高崖跳水者需有良好水性及接受過專業訓練,並須充分掌握現場環境,包括潭底深度及石塊分佈位置才能進行,否則如欠缺技巧隨時會造成腦震盪遇溺甚至死亡,若水潭深度不足,則易撞及水底石塊而喪命。至於四疊潭位處偏僻,手機訊號微弱,如遇意外時更難以求救,故此勸喻一般遊人切勿跳潭玩命。

香港攀山教練鍾建民亦表示,戶外跳潭十分危險,因不知水深或崖壁中途岩石突出的位置,隨時發生意外。

另外由於雙鹿石澗頗長,如位於上游的鹿湖高原下大雨,就算下游無雨,集結的雨水沿石澗沖下時,可以來得很急很大,隨時會走避不及被沖倒或被沖走,就算戴有頭盔亦可能撞傷手腳或尾龍骨,後果可以很嚴重。■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