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研整合專科免長者奔波

2018-05-08
■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管局舞蹈隊載歌載舞。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管局舞蹈隊載歌載舞。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周身病痛睇一個醫生搞掂 盼「老友」在家頤養天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150多位來自內地、海外和本地的講者,在昨日及今日舉行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2018年研討大會上,與超過5,600名出席的醫護人員及學者就不同專題分享專業意見、醫療新知和經驗。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食衛局局長陳肇始等任開幕式主禮嘉賓。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摨t講時說,鑑於本港快速老齡化,慢性病發病率提升,醫管局研究推行整合型醫療模式,讓長者毋須再為自身不同的慢性病在各專科之間疲於奔命。

陳茂波致辭時說,作為財政司司長除了要維持香港經濟體系穩定,亦重視市民健康。他表示,在2018/19年增加公共醫療開支至712億元,比往年多13.3%,佔整體經常開支的17.5%,並用作增加病床數目、手術室節數、普通科、專科門診名額及人手和培訓。

梁智仁謝政府前瞻性規劃

今年研討大會的內容環繞醫管局的核心價值:「以人為先、專業為本、群策群力、敬業樂業」,旨在促進醫療新知及經驗交流、推廣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以及讓業界與持份者一同探索和討論當代醫療服務理念。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在致歡迎辭時對7萬多名員工表達謝意,指出有賴他們同心協力,醫管局才能應對過去一年夏季和冬季服務高峰期的壓力。

他感謝政府就公共醫療服務作出前瞻性規劃,特別是承諾以每三年為一個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及人口結構的變動,逐步遞增給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他表示,這項新安排令醫管局能更有把握制訂中期規劃,以增加公立醫院的服務能力。

曾益新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

曾益新致辭時說,醫管局每年的研討會,是亞太地區最大型公共醫療及管理的研討會,讓海內外醫療專家分享最新的臨床醫療經驗,促進內地及海外醫療機構交流,共同提升醫療水平。

他說,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是國家體制改革的新產物,將公共醫療由傳統治療為主,向預防和促進國民整體健康水平轉移。

他表示,委員會將致力提升完善全國醫保,健全管理制度,推動縣、鄉、村醫療一體化,令全國醫保由打基礎向提升質量發展。

慢性病負荷漸增 需變陣應對

梁蠸撋o表題為「綜合協作──醫療服務展新章」的主題演講,強調慢性疾病的負荷:「就醫管局的服務而言,預計部分慢性疾病的患者人數將會由2016年的146萬人增加至2026年的205萬人,至2036年更增至247萬人。此外,相關數據亦顯示年紀愈大,身患多種病症的機率也愈高。前述146萬名長期病患者中約有一半是長者,而他們過半數都同時患有多種疾病。」

梁蠸憍I籲各個專業領域本身及彼此之間需要作出橫向整合,要形成嶄新的慢性疾病管理模式,由多個專科並駕齊驅的模式,轉型為更能靈活配合病人需求轉變的綜合服務模式。

他說,醫管局研究推行整合型醫療模式,由一名醫生綜合處理患有多種慢性病的長者,讓長者毋須再逐一前往各專科看不同醫生,免卻疲於奔命。

梁蠸斲`結,我們的願景是大部分年長病人都能安在家中頤養天年,並能自行監察健康狀況,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就診或住院。

他指,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加強專科協作和醫社協作,為病人及其照顧者提供更多健康教育,並且充分善用資訊科技,以減少護理過程的一些步驟,化繁為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