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食得太鹹少運動 港人忽視慢性病

2018-05-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衛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本港市民在非傳染慢性病防治方面表現欠佳,逾八成市民每日攝取鹽量超標,逾九成市民做不到每天吃兩種水果三種蔬菜,逾八成青少年運動量不足,過去10年飲酒人數增加逾一倍。

防護中心希望通過種種措施,至2025年讓市民每天鹽攝入量下降30%,喝酒人士下降10%。

程卓端表示,隨茪H口老齡化,非傳染性慢性病發病率逐年增長。這些慢性病其實可以預防,只要關注慢性病行為風險因素,就可避免身體健康情況下降至「爆煲」,如中風、心臟病、糖尿病等,避免對個人、家庭及至社會造成沉重壓力。這些行為風險因素,包括戒煙戒酒、少鹽少糖、每天至少進食兩種水果三種蔬菜,和每天半小時以上中高強度運動。

飲酒未必護心 可引致患七癌

程卓端說,經過逾30年控煙運動,本港在控煙方面最理想,15歲以上煙民僅佔人口約10%。但控酒方面不理想,飲酒人數逐年遞增,相信與本港紅酒免稅及社會酒文化有關。

她強調,酒精是第一類致癌物,可引致七種癌症,包括口腔、咽喉、食道、胃部、大腸和乳腺癌等。至於喝酒能活血護心的說法,醫學上一直有爭議,未能證實。即使真能護心,那也有很多別的方法,不應用飲酒這種可能致癌的方法。她希望市民都充分意識到「酒是一類致癌物」,少飲酒,最好不飲酒。

程卓端又說,據2014/15年的大型尿液鹽分檢驗,證實逾89%市民每天攝取量超過5克的標準。政府會加強宣傳,呼籲市民進食別那麼「重口味」,也會與飲食界合作,讓市民飲食能清淡些。

防護中心去年與本港小學供飯商合作,要求減少8%的鹽分,實驗是成功的,沒有小學生投訴肉菜變淡,在學校進食的學生也沒有減少。因此小學減鹽計劃今年會正式實施,要求供飯商逐漸降低肉菜鹽分。

程卓端續說,在減糖方面,政府除了加強宣傳,不排除任何控糖方案,如增加糖稅。英國、墨西哥、匈牙利等都實施了糖稅,有效降低了國民的攝糖量。

運動方面,正發育的中小學生每天需要一小時的中高強度運動,成年人需要半小時中高強度運動。

調查顯示本港中小學生運動量普遍不足,防護中心會建議教育局增加體育課時數,及鼓勵課餘運動。成年人運動量近年有改善,僅約13%運動量不足。政府會繼續推動市民運動理念,及增加健身設施和緩跑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