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順德人順德菜(上)

2018-05-11
■順德魚米粥味道清淡又鮮甜。 作者提供■順德魚米粥味道清淡又鮮甜。 作者提供

鄧達智

老友記伍智聰祖籍順德杏壇古朗(與水鄉逢簡同一地區),第三代港人。

伍世伯香港出生,完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粵語電影經常出現的倫理背景故事︰離鄉別井父母從內地鄉間來到此間謀生,還未安穩,兩歲喪父,十二歲喪母。之後如何捱過來已不好說;憑努力、毅力、腦力另加當年充盈一股香港夢,數十年間從一名無親無故的孤兒,成就成功肉食界鉅子。與家鄉順德本來關係氣若游絲,然而四、五甚至六十年代或之前出生的港人對國家、對家鄉仍有一份執茠滌穚朝彌a。

本來可以大條道理︰我對家鄉一無所知,出生在香港,我是香港人不是順德人......

他沒有這樣說,更沒有這樣做,多年投資建設家鄉不遺餘力。表面工夫大可以文章鋪陳天下;不過番書仔伍智聰從一而終對家鄉順德非常熱情嚮往,絕對感受到自小受他父親家鄉情濃熏陶的深度。

早在成為順德政協委員的十年前,我們初相識,除了相認畢業自加拿大多倫多地區同一所大學,分屬師兄弟;聽得至多不單止每年暑假被伍世伯安排到巴西學習牧牛始末,了解如何在地球另一邊的東方、如何吃到來自天涯海角南美洲的優質牛排;以在港同鄉世界級超級富豪如郭氏、鄭氏家族,他卻以連接地氣的前輩美食家唯靈叔叔、通勝擇日超級大家蔡伯勵老師為榮,語言間盡是溢美家鄉各式優質故事,尤其粵系菜式中至精緻的順德菜。

兩天半裡吃80道菜?如何吃?我們真的吃了!

順德美食節開鑼之前,伍智聰應順德旅遊局邀請,出任香港統籌、代言人;頭炮,請來 50人浩浩蕩蕩殺入順德,從中心地區大良一直吃到距離比較遠的均安、逢簡,十一個鎮街其中八個。

基本上每頓飯跑兩間餐廳,甚至兩個不同的地區,對於平素拒吃澱粉質及甜食、習慣每天吃一頓半,甚至一頓飯的筆者說來,簡直「食到鬻痡攭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