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機械老師」教自閉童社交技巧

2018-05-29
■中大與NECHK昨日簽署社交機械人自閉症介入治療計劃合作備忘錄。左起蘇詠芝、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NECHK董事總經理黃玉娟。 中大供圖■中大與NECHK昨日簽署社交機械人自閉症介入治療計劃合作備忘錄。左起蘇詠芝、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NECHK董事總經理黃玉娟。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每年有約2,000個兒童自閉症新增個案,且數字呈上升趨勢。針對自閉症兒童普遍出現的溝通和社交障礙,中文大學與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NECHK)正合作推動最新的社交機械人教學計劃,由中大跨學科團隊設計多套介入治療方案,應用於NECHK的社交機械人「HUMANE」,為不同學習需要的自閉症兒童提供針對性訓練,改善其溝通技巧、表達和自理能力,從而減少包括發脾氣、自殘、肢體及言語攻擊等不當反應及問題行為。

中大與NECHK昨就計劃簽署合作備忘錄,計劃的治療方案並將提供予特殊學校和非牟利機構,而暑假期間中大亦會提供免費服務,希望惠及更多自閉症兒童。

領導中大團隊的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蘇詠芝,於2015年曾開展「妙手可言」社交機械人教學計劃,以小型機械人仿效人類溝通時的身體語言,提升自閉童溝通技巧。計劃在校方和政府支持下,透過與非牟利機構合作,至今已服務超過350名自閉症學前和學齡兒童。

計劃的研究成果最近已於國際學術期刊《分子自閉症》發表,顯示曾接受訓練學習機械人手勢的自閉童,其手勢和口語表達均較對照組佳,當中手勢表達能力甚至追上一般兒童水平,成功確立以機械人訓練作有效早期介入方法,支援自閉症和發展遲緩兒童的方向。

「機哥伴小星」助融入社會

而新的社交機械人教學計劃則以「機哥伴小星」為名,蘇詠芝及團隊將進一步研究利用「HUMANE」機械人,透過電腦按下預設程序,進行手勢溝通以外的訓練。計劃將按照3歲至7歲自閉童的不同學習需要和語言能力差異,為他們提供話劇和模擬情境等介入治療,協助其融入社會。

團隊介紹指,語言能力較強的自閉童,將接受機械人話劇訓練,由機械人演繹包括坐巴士、上課、看醫生等不同情境,例如在行程改變時,扮演自閉童的機械人會發脾氣及大叫。扮演父母的機械人則會解釋行程變化,以教導自閉童如何適當表達憤怒或焦慮。另外,語言能力中等及較弱的自閉兒童,則可分別通過機械人學習社交技巧,及進行自理能力訓練,並藉即時反饋的評估與鼓勵,達到溝通訓練的目的。有關計劃將於今年夏天推出,每項計劃為期三四星期,費用全免,至今已有超過100名家長為其子女報名參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