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校午餐油膩 逾半學生嫌棄

2018-05-29
■梁美芬(中)建議政府實施駐校營養師計劃。 經民聯圖片■梁美芬(中)建議政府實施駐校營養師計劃。 經民聯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全日制學校普及,不少中小學生都是於校內用膳,經民聯調查發現,逾五成半學生對午餐菜式滿意程度及營養評分不合格,另外亦有過半數認為學校午餐偏油膩或很油膩,三分一學生認為偏鹹。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學校膳食不健康對社會是一個警號,建議政府實施駐校營養師計劃,由5間或10間學校共用營養師,就學校午餐提供專業意見。

經民聯昨日發佈「學生午餐質素」調查結果,當中訪問了359名在校午膳的中小學生,以1至10分計,滿意度及營養評分給予5分或下不合格的比率均達56%。另外,32%受訪學生認為學校午餐偏鹹或很鹹,52%指偏油膩或很油膩,而認為蔬菜或生果分量太少的,則分別有37%及57%。

梁美芬:應考慮一校一營養師

梁美芬指,調查結果反映兒童膳食不健康,她自己亦曾收到不少兒童肥胖甚至高血壓求助個案,認為對社會是一個警號。她表示,衛生署應提高學校午膳營養要求,包括將供應商評估表的「營養要求」佔總分比重由50%增至60%,及將牛腩、煙肉等限制食品的供應減至2天,而教育局亦要增撥資源及人力支援,幫助學校監管及檢討午膳供應商提供的餐單。她並提到,政府應考慮逐步實施「一校一營養師」,彌補老師未具備的專業知識,首先由5間或10間學校共用營養師,就校內膳食提供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