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涂謹申當自己是誰?

2018-05-31

美國國務院向國會提交報告,提到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引渡疑犯一事,形容是回歸以來首宗。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護主報恩心切,第一時間指責特區政府有關做法事態嚴重,擔憂打擊「一國兩制」,破壞香港信譽。特區政府沒向美國轉交疑犯,合法合規,有白紙黑字的協議寫低的,涂謹申當睇唔到,幫美國幫到七情上面,青筋盡顯,當正自己是美國國會議員。

香港並非國家,不存在「引渡協議」,只有「移交逃犯協議」。香港與美國簽訂的移交逃犯協議,是根據立法會通過的《移交逃犯條例》,在1998年1月始生效。協議對移交國民有所規定,美國政府可以涉及國防、外交及重大公眾利益、政策為由拒絕引渡,香港特區政府亦保留相同權利。而負責香港國防、外交的中央政府,認為移交疑犯涉及國防、外交和重大公眾利益,特區政府就不可移交。

由此可見,特區政府對此次事件的處理,完全是依法辦事,毫無爭議。

涂謹申本身是律師,回歸前就做立法局議員,在現任立法會議員中資格最老,又長期擔任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的要職,曾經做過主席,應該對香港移交逃犯的法律和權利很清楚,但他竟然硬砌政府拒交逃犯「不清不楚」,暗示中央施壓,仲上綱上線到「破壞國際協議、損害香港聲譽」,究竟是不識法律,還是有心隱瞞事實、扭曲是非、誤導公眾?

涂謹申身為立法會議員,是香港建制架構的重要成員,就職時發過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就算涂謹申手指拗出唔拗入,但起碼要講道理、尊重香港法律,實事求是。

涂謹申是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的「高徒」,以往多次跟隨李柱銘赴美「告洋狀」,乞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2011年「維基解密」更揭露,涂謹申居然是美國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對象,全港嘩然。

如今香港特區政府根據法律不向美國移交逃犯,美國不高興。主子急了,涂謹申當然要落多兩錢肉緊,猛踩特區政府和中央,證明自己「做到洁v,以謝主隆恩。■楊正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