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畫】《危牆殺戮》沒有條件中的自救

2018-06-01
■兩位美軍士兵在伊拉克執行任務時突然遭受狙擊手的襲擊。■兩位美軍士兵在伊拉克執行任務時突然遭受狙擊手的襲擊。

如果危難中只得一道牆能救自己一條命,安全空間只得十尺,離開十尺便有生命危險,你會如何拯救自己?

《危牆殺戮》(The Wall)以伊拉克戰爭為題材,美軍士兵馬菲斯上士(莊先拿飾)及艾錫中士(艾倫莊遜飾)於伊拉克執行任務時突然遭受狙擊手的襲擊,艾錫與狙擊手之間只有一道爛牆作掩護,要生存下去不但要忍受槍傷、脫水及暴曬,更要與狙擊手鬥智鬥力......

打仗死傷在所難免,但當你唔死得又被困真係人生慘劇,有很多電影也用過這樣類似的困局橋段,如SAW、CUBE、甚至乎我印象中有一套電影男主角一醒來便被困在棺材中一個很小的空間,大叫也沒有人聽到他的求救聲音,只得自己一個人,沒有任何外界支援,也沒有任何裝備可供自己救援,最重要又要面對大自然的缺水缺物資,如何令自己能逃出生天?好像這套電影一樣,一步之差的決定可令自己死於戰場上,真的無助。

電影中向美軍士兵追殺的狙擊手是要令其生命完結,其實狙擊手的典型任務我們在電影中也看到一些資訊:包括掩護、偵查、監視、追蹤、狙殺敵軍人員,包括敵軍指揮官、射擊隨機目標,甚至是反物資與反器材的任務,由於狙擊手的成效和耐用,因此英美兩國在後期便加強使用狙擊手,尤其在伊拉克戰爭中擔任掩護角色。2002年,加拿大陸軍「派翠西亞公主輕步兵團」(Princess Patricia's Canadian Light Infantry)在阿富汗進行「森蚺作戰」,其中由雷格斯戴爾伍長率領的三人狙擊小組中,佛龍下士(Corporal Rob Furlong)以 McMillan TAC-50口徑步槍於2,430公尺的距離一槍擊斃一名塔利班武裝分子。但最卓越的射擊術功績並不代表能利用步槍一槍擊中。■文︰路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