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星星戲場:《天使墮人間》讓當下的危機 令人重新思考「奇蹟」

2018-05-25
■敘利亞難民少年雅利安為躲避戰亂逃到匈牙利,中途受警察槍擊後大難不死。■敘利亞難民少年雅利安為躲避戰亂逃到匈牙利,中途受警察槍擊後大難不死。

入圍康城影展競賽單元、由《狗眼看人間》匈牙利鬼才導演康奴門多佐顛覆之作《天使墮人間》(Jupiter's Moon),從中文名稱來看,用天使來將「奇蹟」帶到人間;再細意一望英文名字,以又名歐羅巴(Europa)的木星衛星暗喻為「歐洲」,這兩點在電影中別有意義。

為何提到「天使」和「歐洲」,這就要講到電影的核心故事。《天使墮人間》屬於一部關於難民的電影,但也是一部尋求信仰的電影,想把當下的社會危機當作背景,重新思考「奇蹟」這件事。

來自敘利亞的雅利安是一個虛構出來的象徵角色,一個以難民形象出現的天使不停創造「奇蹟」。由他和父親連同無數難民為逃避戰火,鋌而走險非法偷渡入境「歐洲」,以匈牙利為落腳地,「奇蹟」就開始出現。雅利安不但遭警方槍擊大難不死,「奇蹟」更令他的傷口自動癒合、身體飄浮空中,甚至將他捲入重重殺機。

雅利安逃到匈牙利,正正就是導演洞察到2015年歐洲開始出現難民潮,匈牙利在同年9月實施新的移民法,將非法進入匈牙利列為犯罪行為,所以他希望由難民危機中,尋求人性的強大信念,去跨越文化和歷史藩籬,發揮創造力。可惜,人的信念今日被金錢、成就、虛榮和速食文化所蠶食。導演創造有飛行異能的雅利安,可以引起很多反思︰你會相信看似不可能的事嗎?你和角色有沒有共鳴?你會完全相信肉眼所見的事物嗎?電影中出現的奇蹟,需要觀眾主動參與其中,才可能成功。

從另一角度,導演設計出史登醫生替雅利安檢查時發現他有漂浮異能,帶他逃出難民營,四處找富貴病人展現「神蹟」賺錢,以及邊境警察為掩飾開槍事件追緝二人,亦看到金錢、成就、虛榮和速食文化令人迷失理性,去探討信念、奇蹟以及排除異己的意識形態。這部電影既科幻,又存在人性,能入圍競逐康城金棕櫚獎,是有根可尋! 文︰逸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