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最後相愛的日子》安妮貝寧占米比爾共譜忘年戀

2018-05-25

《新世紀福爾摩斯》保羅麥格根(Paul McGuigan)執導的新片《最後相愛的日子》,電影改編自英國演員彼得端納(Peter Turner)同名回憶錄,描述他與荷里活傳奇女星葛麗亞嘉綸涵 (Gloria Grahame)在晚年一段如幻似真的忘年戀的羅曼史。現在逾30年後,安妮貝寧和占米比爾把這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呈現到大銀幕。

電影籌備逾20年,講及一代性感尤物嘉綸涵(安妮貝寧飾)在黑白電影年代風光旖旎,曾憑《玉女奇男》獲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但其羅曼史比電影更精彩。戲內有型男堪富利保加,戲外有大導老公尼古拉斯雷,連年幼繼子也一抱入懷,成了第四任丈夫。 徐娘半老雖已星沉影寂,風韻猶存的她依然令年輕廿八載的舞台劇演員彼得端納(占米比爾飾)神魂顛倒。二人共度最後相愛時光, 也為她的歲月憔悴來個光榮謝幕。

導演保羅說,電影的魅力不只是來自於嘉綸涵,更加是因為有端納的獨特經歷。因此,在不同場景之間採用不同的角度來拍攝,讓觀眾感覺到兩人不可思議的戲劇性事情。他又表示:「嘉綸涵如此驚人的生活,雖然有點爭議,但當時彼得對她一無所知,那時並不是互聯網時代。所以對於這個年輕人愛上嘉綸涵的簡潔故事,希望觀眾能通過彼得的角度認識她。」

至於,安妮貝寧一直希望能扮演嘉綸涵,她從1990年電影《千網危情》開始就已經迷戀嘉綸涵,現在終於願望達成了。據保羅透露,貝寧對現實生活中的嘉綸涵認識很深。拍攝前他到訪貝寧的家,並談論這部電影。貝寧拿出所有關於嘉綸涵的照片和書籍,更表示她比他更了解嘉綸涵。她為了更深入地揣摩角色及保持原型的真實感,已到處訪問過認識嘉綸涵的人,非常專業。其實,電影細節中「既有很多浪漫和有魅力的地方,也有很多原始的情感和愛」,導演則大讚占米比爾完全發揮得淋漓盡致,更有種迷人的氣質。 文︰莎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