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聲好戲】《幸福路上》:莫忘路上最易被錯過的小幸運

2018-06-08
■桂綸鎂為電影聲演。■桂綸鎂為電影聲演。

踏入六月份,迎戰暑假檔的大片都嚴陣以待,但你可有留意那邊廂的溫情小品?由台灣動畫導演宋欣穎執導的新作《幸福路上》,剛在日本東京國際電影節中贏得「最佳長片獎」,但在台灣當地以至於香港上映時,反應都換來一片冷淡,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幸福路上》這部動畫電影,記錄茪@個出生在1975年4月5日的女孩-- 林淑琪的成長故事。從70年代至今,台灣社會的重要變遷,也穿插在這個故事裡,所以這故事不折不扣是記錄台灣社會的變遷。不敢說這是一部政治電影,但很喜歡影片裡有很多不同的「小密碼」去記錄茯F治上的動盪,沒有刻意的陳述,只是一絲絲的伏線留給有心人去發現。畢竟一個人的成長與社會無法脫節,尤其是政治的教育,影響的不只是思想,還有人生的選擇。

由桂綸鎂聲演的女主角林淑琪,出生的那天就正好是蔣介石逝世的日子,影片的歷史價值感不言而喻。導演把很多人對成長的迷惘、無力感都投射到主角小琪身上,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看似追到手卻又逐漸消失。那幸福到底是什麼?對白中一句「幸福是沒有永遠的」,永遠的幸福,是存活於童話世界裡,這很殘酷,但這是真實的人生。

只要用心去感受、體會,幸福不難。戲中阿x這角色很重要,長者的歷練就是我們成長的最佳指南針,她教我們「用心的眼睛去看事情」,一個轉念就能把幸福帶回到身邊。儘管我們身在香港,但從電影裡看到台灣人的成長故事,看似陌生但又熟悉,也許因為這就是你和我都面對過的故事。《幸福路上》是一部無比真實的動畫電影,記住,幸福雖然不會永遠,但也不會永遠消失。■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