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黑色止血鉗》科技VS醫道

2018-06-08
■《黑色止血鉗》劇照■《黑色止血鉗》劇照

日劇題材雖比港劇較為多元化,但每家電視台都總愛攝製有關醫療、司法和警匪的作品,這跟日本的社會風氣有關。因此,警匪劇《刑偵相棒》拍了十多季依然有理想收視,論風評和可觀性實為大台的《刑事偵緝檔案》系列之上。

今季TBS周日劇場,請來尊尼組合「嵐」成員二宮和也領銜主演醫療劇《黑色止血鉗》,已播了七集其收視徘徊在12.1%至13.7%之間,以12.97%平均收視稍稍壓住朝日台的周四劇《未解決之女》暫成當季冠軍。儘管未及二宮於2010年富士台劇集《散工買樓夢》的成績,但近年日本視迷已不會黏住電視看直播,不是付費看網上重播就是錄影下來後待有空才慢慢欣賞,因此現在能「破10%」已算甚有交代。何況《黑》劇已較二宮對上一齣連續劇、2014年講述校園棒球的NTV台作品《弱者也能取勝》來得要好,《弱》劇只能以9.9%平均收視「埋單」。

不如講講目前《黑》劇的情況,基本上是描寫高科技醫療手段跟傳統醫生救人理念的矛盾,二宮飾演離經叛道、擁有超強手術技巧的「麻煩友」渡海征司郎,因不合群且無意撰寫論文,未能在醫院向上爬,但其總能救回病人性命的手腕成為他討價還價的武器。到即將播放的第八集為止,劇情都是圍繞帝華大學醫院一直對東城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虎視眈眈,想藉引入「手術槍」Snipe和國產手術支援機械人Caesar來取得醫療界話語權,故安插自己人到東城大、甚至利用其手術室來試驗兩件新科技。

二宮的演出頗有《Doctor X》女主角米倉涼子的影子--都是平時一臉冷漠,但到需要出手時就立即醫神上身,奈何米倉的「大門未知子」有霸氣有台型,極有說服力,和二宮那副懶懶閒愛理不理嘴臉大相逕庭,有時真的想狠狠掌摑他幾巴。■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