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畫】打不死的布斯韋利士 《虎膽追兇》是否《虎膽龍威》延續?

2018-06-08
■布斯韋利士為了替家人復仇,主動出擊替天行道!■布斯韋利士為了替家人復仇,主動出擊替天行道!

《虎膽追兇》(Death Wish)故事講述芝加哥外科醫生柯西的妻女在寓所被暴徒襲擊重傷,警方與司法系統卻無力令罪犯得到應有的懲罰,正義無法伸張,令罪犯逃離法網。

柯西醫生精神為之崩潰,人生價值觀也開始改變,為了替家人復仇,為了維護社會正義,他決定主動出擊,在暗夜的芝加哥街頭追擊罪犯,替天行道!警方對這名神秘殺手,一面深感他為民除暴,一面卻要追截他破壞法紀的行為。在黑白兩道之間,柯西的以暴制暴,終將掀起一場鬥智鬥勇、驚心動魄的法治對決......

布斯韋利士(Brues Willies)於1987年演出《虎膽龍威》中的尊麥堅而舉世轟動,此後片約不斷,更確立了動作巨星的地位。動作片代表作有《虎膽龍威》系列,從來在電影上也是英雄,拍什麼文戲武戲也是偉大英雄打不死,所以今次加上一些黑暗英雄手法,令他一向當偉大英雄的感覺改為貼地些,嘗試不令大家對他有沉悶抗拒。

而英雄是什麼?在我們的電影裡,英雄壯舉的原因往往被簡單地歸結為愛國主義、階級感情,如果故事不是發生在革命年代,那就是民族英雄主義,只要把這些抽象的主義掛在那裡,導演就只需讓演員在鏡頭前大義凜然、鬥志昂揚了。用這種抽象概念超越具體行動的方法拍出的「英雄片」。

不可否認,荷里活的英雄形象有被編劇拔高的嫌疑,但荷里活的英雄仍是生活在常態中的人,他們既追求愛情,愛護家庭,又為了社會、為了公眾奉獻自身。個人的幸福和社會的幸福是連在一起的,而不是孤立的。荷里活刻意避開那些在我們看來極其崇高的東西,如美國影片《火海豪情》中,消防員傑克出生入死一是因為敬業,二是因為家庭,當他縱身火海時,頭腦中浮現的是職責、尊嚴和心愛的妻子,這時候,一個豐富、豐滿、立體、感人的英雄形象已經呈現在觀眾面前了。■文︰路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