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法案通過將造福香港

2018-06-14

蔡毅 太平紳士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全國人大代表

針對「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反對派再度在立法會發動「拉布戰」,又以「割地」、「違憲」等論調潑髒水。而據民建聯日前公佈的民調顯示,逾6成市民贊成內地執法人員在西九站指定範圍執行內地法例,以及認為實施「一地兩檢」是高鐵最方便和快捷的方法。主流民意對「一地兩檢」的支持清晰明確,反對派的做法不符市民利益,而且有意視香港為「獨立王國」,實質上是在變相搞「港獨」。希望反對派議員能順應民意,理性務實地進行辯論,不要拉布,確保高鐵如期通車。

反對派企圖將香港與內地割裂

在日前立法會的二讀辯論中,反對派在玩拉布之餘,繼續糾纏在高鐵「一地兩檢」的法律依據。陳淑莊的發言更顯其技窮的同時,暴露出他們反高鐵「一地兩檢」真正目的─試圖將香港與內地割裂。陳淑莊竟狂言,相關決定是「將中國憲法凌駕在香港基本法之上」。身為大律師的陳淑莊,難道沒有讀過基本法嗎?難道她不知道基本法是按憲法產生,是應當隸屬於憲法之下的子法嗎?憲法當然絕對高於基本法,這是法律的基本常識。基本法絕對不可能與憲法平起平坐。陳淑莊誤導市民的同時,試圖在法理關係上,將香港與內地割裂。一旦出現法理上的割裂,背後就是變相搞「港獨」。反對派是表面企圖藉高鐵「一地兩檢」爭拗阻基建,暗地卻在推動分離意識。

其實,反對派的「割地論」本身的立論邏輯就十分荒謬。香港是中國的領土,香港又不是倫敦,反對派的這些人也不是英國人,所以根本就不存在什麼「被中國割地」的問題。對於反對派提出的「割地論」、「違憲論」,在法律上更是站不住腳,國家憲法是香港特區的頂層法律,在全國具最高法律地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作出的決定,明確了相關安排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本身就是最高立法機構的裁定,反對派的講法反映他們不尊重國家憲制體系。反對派的講法儼如把香港視為「獨立王國」,不符事實和法律,是在有意誤導公眾,是在暗地裡推銷「港獨」意識。

至於反對派動輒把大律師公會質疑「一地兩檢」的理據掛在嘴邊,這更是可笑。大律師公會的意見只是香港社會的其中一種意見,僅供大家分析和參考。大律師公會的意見不是終審法院的判詞,更不是法律依據。

「一地兩檢」帶來最大效益

高鐵是香港的一個重要的交通基礎建設,主要目的是方便巿民出行,而「一地兩檢」是確保高鐵香港段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最大化。不同團體進行的多次民調都顯示,主流民意支持落實「一地兩檢」,普遍希望立法會理性討論,讓「一地兩檢」安排的細節盡善盡美,讓市民可以享受高效便捷的通關和交通服務。廣深港高鐵的建成,對香港的對外交通運輸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及作用,有利於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樞紐的地位。更為重要的是,借此可讓香港充分運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東風,在國家高速發展的經濟大潮中找準自己的定位。

近幾個月來,就「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已用17次會議共45個小時進行審議,加上舉辦過兩次公聽會,已有足夠時間讓議員和社會各界討論法案內容。只要反對派在餘下的議程中,實事求是、不搞拉布、不點人數、不搞中止待續等小動作,完全有足夠的時間完成辯論表決,為今年9月實現高鐵通車提供充足的準備時間。反對派一再將「一地兩檢」政治化,以拉布拖延對待審議,明顯違背主流民意,背離議員理性議政的職責,愧對市民的期望和託付。希望反對派議員看清民心所向,放下政治審查的偏執態度,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同心同德真正為市民爭取最大利益。同時,建制派更要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在立法的最後關鍵時刻堅守好崗位,為高鐵如期通車保駕護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