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風雲」掛「素人」羊頭賣「獨人」狗肉

2018-06-14

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繼違法「佔領」和「雷動計劃」之後,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又想「呼風喚雨」,意圖染指明年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從而在2020年的特首選委選舉中從「港九區議會」和「新界區議會」兩個界別搶票,用意明顯。「風雲計劃」的終極目標是對下屆特首選舉構成對候選人提名、競逐和角力的影響。

戴耀廷的「風雲計劃」,定位是跨區的區選平台,目標是招募400多名參與者競逐參選18個區議會全數議席,這種撒豆成兵的把戲,勉強「填塞」,拉雜成軍,濫竽充數,只會招徠各方投機的嘍囉。他們各懷鬼胎,覬覦區議員的薪津和地區資源,以政治掛帥而非民生為本,忘記了議員的職責應該是服務市民。上屆立法會選舉,戴氏「雷動計劃」涉操控選舉,扭曲了選舉的真正意義,罔顧候選人的政綱、政績和經驗,只求集中票源取議席,可見戴耀廷無論是「雷動」還是「風雲」,均漠視民生和地區服務,只把選票看成是工具,愚昧選民,也騎劫了選舉。

一名稱職的區議員,應該經常出席區議會及下轄委員會的會議和地區活動,並積極到地區聆聽市民的合理需要,務求改善地區的交通、衛生、公共設施等問題。可以預計,被戴耀廷稱為「風雲戰士」的一眾投機者,均是在炒作政治,而鮮有及疏於服務「被安插」的地區,這批政客,只是「掛名」競逐議席,挑戰爭取連任的現任實幹派議員或在新的選區「插旗」,實際是心存僥倖,難以「偷雞」。

有報道揭露部分「風雲戰士」曾與「港獨」、「自決」等邀進派有聯繫,而戴耀廷更向曾參與激進活動者教路,提醒他們可在網上社交媒體先行刪去過去的偏激言論,企圖在日後參選時,可靠蒙混騙得選舉主任確認參選資格,手段低劣,相信「風雲」的主力將是這班「看似」漂白了的「政治偽素人」。但他們往後要再連過數關,包括要先過選舉主任的法眼,確認選舉資格和填寫確認書,再經過選舉洗體面對選民,屆時將很大機會露出「港獨」的狐狸尾巴。

「風雲」掛「素人」的羊頭,賣「獨人」的狗肉,根本是「獨」派聯盟的平台,奪取議會的議席和控制權為實,漠視選民的抉擇和利益。另外,「風雲」或已抵觸選舉法律,損害選舉的公平,香港執法機構須主動調查是否有個別人士有組織地對香港選舉進行操控或舞弊,以維護香港公平、公正、公開的廉潔選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