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反對派玩牁禨 亂叫價阻增侍產假

2018-06-21

立法會完成將男士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的草案首讀,交由內務委員會決定是否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表示,草案簡單直接,懇請議員不要成立法案委員會,讓草案可以在下月暑假休會前獲得通過,令打工仔早日受惠。一向標榜捍衛勞工權益的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竟然作出譴責,「促請」政府不要綁架立法會。

張超雄要求設立法案委員會,不過想以目前難以通過的「7天侍產假」,取代現時勞資達成共識的方案,以凸顯自己「出力」爭取侍產假,但實際上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很可能令侍產假功虧一簣。「玩洁v當「做洁v,張超雄再示範反對派的本色。

侍產假由3天加到5天,是勞顧會的共識,照顧了勞資雙方的利益。若草案可以在下月立法會暑假休會前獲得通過,明年出生嬰兒的父親,就可以享受額外兩天的侍產假。加多兩天侍產假,勞資都無爭議,特事特辦,早日通過法案,皆大歡喜。

獅子開大口 隨時一拍兩散

張超雄要求成立法案委員會,對法案進行審議,表面上好似好符合程序公義,其實另有打算。眾所周知,若些法案沒有爭議,可能只是召開一兩次會議,就完成審議,但也可能因為爭議不斷,若反對派又大肆拉布,法案一兩年都審不完。

勞資雙方達成5天侍產假的共識得來不易,張超雄「不收貨」,不見好就收,反而一味獅子開大口,企硬要將侍產假增至7天,恐怕只會製造新的爭議。工業界立法會議員吳永嘉就認為,侍產假增至5天可以鼓勵生育,但如果增至7天,即比現時增加一倍多,未必可以操作,將令商界在目前全民就業之下,更難招聘員工。

張超雄不見好就收,隨時會導致一拍兩散,連5天侍產假都泡湯,損害勞資互信,浪費各方努力。

張超雄在勞工權益議題亂叫價早有前科,監管外傭中介公司濫收佣金的草案、改善「復職令」的《僱傭(修訂)條例草案》,他都提出不切實際的修訂,添煩添亂。難怪勞工界形容,張超雄果然不愧為「翻版長毛」,最擅長以「廉價政治操作」博掌聲。至於張超雄是真心為勞工爭取權益,還借勞工替自己謀取政治利益,大家心照啦。 ■楊正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