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吹水同學會】Don't Let Fear Hinder You 自築心牆 窒礙難行

2018-06-27
■莫因心靈受傷而拒人於千里之外,否則可能錯失建立友誼的機會。 資料圖片■莫因心靈受傷而拒人於千里之外,否則可能錯失建立友誼的機會。 資料圖片

人生流流長,難免受過傷害,有人因而把心扉關起,拒絕再付出真心。《魔盜王》主角Jack Sparrow船長對此有另一番見解:If you choose to lock your heart away, you'll lose it for certain.(如果你選擇把自己的心扉關起來,你肯定連自己的心也失去)。

的確,人與人相處是相向,我們不以真誠待人,別人也不會以真誠待我們。對於「拒付真心」的支持者而言,雖然看似不會被人傷害,但是自築心牆,別人沒有機會認識你,遑論想跟你做朋友呢。所以,Jack說得對,這樣下去,一定連自己的心也失去。

別以為Jack的心沒有受過傷害,只是他不認為受了傷,便從此把心扉關起來。他認為:You've stolen me and I'm here to take myself back.(你曾經偷了「我」,現在我要拿回「我自己」)。

若有人偷了你的心,你便向他取回吧!(Whoever steals your heart, go get it back from that person.)而非從此把自己關起來,對全世界抱持懷疑跟憤怒。

瀟灑的Jack亦說:I regret nothing, ever.(我從來沒對什麼後悔)。若人生時常為做錯或沒有做想做的事而後悔,實在太可惜了。人生不應留下遺憾,應當Leave no regrets!(無悔今生)為人生制定一個bucket list(遺願清單),有生之年完成清單內的項目。

很多人太在意做得好不好,最終因擔心做得不好,寧願什麼都不做。這種看法只會羈絆我們,令我們什麼都不敢去做(There are too many people who care too much whether they do something well or not. Actually this kind of thought will only hinder us, making us hard to make any move.)。

Jack的豁達態度(His attitude of magnanimity)很值得我們學習。哪怕最終結果是好是壞,最重要是我有勇氣去嘗試,這態度已經是一切(Who cares whether the result is good or bad as long as I am brave enough to try, and that attitude already means everything.)。

很多人對未知未來感到不安,有人用求神問卜的方法,希望找到人生軌跡(Many people feel anxious about unpredictable future, so they would like to consult the oracle and predict the future.)。

但是Jack反對這樣的做法:But better to not know which moment may be your last. Every morsel of your entire being alive to the infinite mystery of it all.(最好是不知道何時才是最後一刻,讓自己每一刻都在未知的神秘裡活荂^。

若我們早知道人生會發生什麼事,那人生還有驚喜嗎?若果如此,我們不會再為人生的無常感到不安,卻會為人生一成不變感到無聊喊悶了。■吹水同學會會長 馬漪楠

作者簡介: 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2009/2010),與岑皓軒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