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減肥不能傷陽氣

2018-07-01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好友為他日漸增大的肚腩發愁,他通過節食、運動,甚至減少睡覺時間,減肥幾乎無所不用其極!但減肥效果甚微,精神更愈來愈差、神疲力倦。他來找我治療。

中醫把陽氣看作身體的太陽。明代大醫家張景岳說:「天之大寶,只此一丸紅日(太陽);人之大寶只此一息真陽(陽氣)」。沒有了陽光,萬物就會失去生機;沒有了陽氣,人便會失去生命。

決定人健康長壽的根本就是「陽氣」。陽氣是我們的元氣、正氣,是我們安身立命之本。

宋代名醫竇才,他把自己喻為神醫扁鵲再生,寫下一本《扁鵲心書》的醫書,倡導培養體內陽氣。《扁鵲心書》說:「陽精若壯千年壽,陰氣如強必毖傷」。如果一個人陽氣不足,壽命肯定不會太長。我們養生就是要解決提升陽氣這一根本問題。

現代很多人減肥,大多數都是採用減少能量的攝取(清淡飲食),或者通過運動來把脂肪消耗掉。女性流行控制飲食的量、盡量不攝取高熱量的食物來減肥。

我認識的一位香港年輕的白領麗人,她長期午飯只吃一個蘋果或西柚;另一位南京的年輕的內衣女攤主,她長年中午只吃一小碗白粥。她們的減肥效果並不理想,而且身體都比較虛弱。

男孩在青春發育期間,飲食沒有改變,但普遍都明顯瘦了和長高了。因為這期間他們身體的陽氣升高了,氣血充盈,體內的能量充足了,就把身體內儲存過多的廢物清除出體外,人自然就瘦了。

人上了年紀會逐漸發胖,是因為陽氣逐漸衰弱、氣血虧虛,無法徹底清除掉身體內的垃圾,形成經絡漸漸不通暢。不能排除的垃圾在體內愈積愈多,身體就愈來愈發胖了。

肥胖是身體的陽氣不足,五臟沒有足夠的氣血去運作,造成體內垃圾積累過多而形成。

用節食或進食果蔬,這類減少脂肪攝入的減肥方法;過量運動以及不眠不休都是令陽氣耗損更大、氣血更虧虛,只會使身體雪上加霜,減肥也難以奏效。

很多人誤以為,清淡飲食就是水煮青菜這樣的「吃草」式飲食,如果每天只吃這些食物,往往會造成精神不振、全身無力,免疫力大大降低,豈不是愈吃愈不健康!

清淡飲食是相對於「肥甘厚味」而言的。「肥」指的是過多的動物性食物,但很多人忽略了, 過多的植物油的使用,也是「肥」。也就是說,即使只吃菜,烹飪方式不當,吃了過多的油,也不能算清淡飲食。

肉類是為我們提供優質蛋白質、鐵、維生素 B12 等營養的重要功臣,在某種意義上是不可或缺的。

瘦肉富含蛋白質,飽腹感強,而且蛋白質幫助我們合成肌肉,從而提高每天的基礎熱量消耗。

另外,肉類中富含的鐵和鋅也是減重中的必要元素,相比果蔬來說,肉類含量要高得多。魚肉也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清蒸鯇魚,既清淡又美味。

雞蛋中富含的蛋白質氨基酸,其構成與人體極為類似,所以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從而幫助我們在運動中促進肌肉生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