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藥用植物紅景天

2018-06-10
■紅景天■紅景天

紅景天為景天科植物大花紅景天的乾燥根及根莖 ,生於海拔約三千至五千米的山坡草地、灌叢中、石縫中,主產於四川、雲南、西藏等地。在一千二百年前藏醫學的《四部醫典》中便載有紅景天的植物論述。藥農於秋季花莖凋枯後採挖,除去粗皮,洗淨,曬乾後便可入藥。紅景天作為藥食兩用的新興保健品,在食品、飲料、藥品、化妝品等方面進行開發利用。

紅景天性平味甘、苦,能益氣活血,用於中風偏癱及胸口悶痛屬氣虛血瘀的患者;還能通脈平喘,用於倦怠氣喘的患者。現代藥理研究顯示,紅景天主含紅景天銡懇它角嚏A具預防腫瘤、增強免疫、抗病毒、抗疲勞、緩解壓力、抗缺氧、防輻射、延緩衰老、增強學習記憶等作用。

紅景天以大小均勻、斷面棕褐色為優質。入藥的紅景天根莖呈粗短圓柱形,略彎曲,少數有分枝,表面棕褐色,粗糙有褶紋,質輕而疏鬆,鼻聞氣芳香,口嚐味微苦澀、後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