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初夏要排寒

2018-06-03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早前我去了一趟馬來西亞,在新山市住了幾天。當地的天氣炎熱,大部分人都選擇喝冰冷飲料降溫,我堅持喝熱飲,如果有條件,我還想喝杯薑棗茶。

從立夏到三伏前一天的這階段,是喝薑棗茶最好的時候。因為人經過一個冬天、一個春天,體內積聚的病氣會比較多。夏天炎熱,人體腠理是開放的,體內陽氣空虛。此時喝上一杯薑棗茶,既能補體內陽氣之虛以溫中,又能助陽氣發散以排寒。符合中醫「春夏養陽」的宗旨。

古人早就發現生薑對於養生的妙用,至聖先師孔子就是生薑的愛好者。《論語.鄉黨》中就記載他「不撒薑食,不多食」,就是說孔子終年飲食都有薑,但每次並不多吃,而且還有飯後嚼食生薑數片的習慣。

中醫認為,薑是助陽之品。研究發現,薑具有加快人體新陳代謝、抗炎鎮痛、同時興奮人體多個系統的功能,還能調節男性前列腺的機能,治療中老年男性前列腺疾病以及性功能障礙。男子不可百日無薑。

廣東女人生完小孩,喜歡用生薑、豬腳、雞蛋煲醋,取其藥效,產後婦人坐月子餐餐以薑醋佐膳,適宜於產婦體質復原,也有利於餵養嬰孩者。女子吃薑保安康。

薑棗茶從立夏開始一直喝到三伏的頭一天,基本上能把體內的病氣驅光了,這樣整個夏天就會好過很多,而且,天熱以後脾胃比較虛寒,先用薑棗補補脾胃,夏天會過得舒服一些。

薑棗茶配方及製作:

紅棗6顆、生薑4片(生薑不要去皮,薑的分量不要少,紅棗要去核(這是2杯的量)。

選好的紅棗來製作薑棗茶,只有用紅棗才能起到暖身驅寒的作用,而且紅棗要切碎,用水煮才可以把裡面的營養煮出來,才能更好的發揮藥效。

薑和棗要冷水下鍋 煮的時候喜和棗要冷水下鍋,這樣才可以把薑的味道揮發出去,喝的時候又喝不出薑的味道。

薑棗茶的功效:

生薑,能使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張開。生薑祛病保健的方法由來已久,這樣不但能把多餘的熱帶走,同時還把體內的病菌、寒氣一同帶出。

紅棗,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主要用於中氣不足、脾胃虛弱、體倦乏力、食少便溏、血虛萎黃、婦女臟躁等證的治療。不過,因紅棗含糖量高,糖尿病人應少吃。

薑棗茶具有溫中散寒、止嘔、回陽通脈、補血正氣、燥濕消炎的功效。飲用後能促使血管擴張,全身有溫熱感,具有強心作用;還能促進消化,增加腸蠕動,保護胃粘膜,對胃潰瘍有明顯抑制作用。

薑棗茶利膽、鎮痛、解熱、抗炎、抗菌、抗流感及上呼吸道感染。對風濕性關節炎,腰肌勞損也有較強的效果。

薑棗茶很適合下焦寒濕重的人喝,女性宮寒(白帶多而清稀、痛經)、男性腎寒,還有腸胃虛寒、慢性腹瀉的人,可以常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